English

美术界“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论坛”在粤举行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沛君 我有话说
美术界“回顾与展望:改革开放30年理论与创作”论坛近日在广州举办。此论坛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到会专家共40余人,收到论文53篇。

论文的内容大体可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对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美术发展的宏观论述。文章结合改革开放的进程,梳理了美术运动、美术思潮和美术创作的发展历程,总

结了经验,讨论了中国美术家的生存、创作状态及其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格局中的历史责任,明确了中国美术理论家在中国迅猛崛起、世界瞩目条件下的历史使命,强调了在国际化语境中既以开放的胸怀积极吸纳有益营养又自觉弘扬“中国气派”的必要性。第二类是对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美术理论、美术史、美术批评学术建设的全面反思、系统研究和认真总结,特别就人文意识、文脉传承、基础理论、审美突破与“文化穿越”、图像变迁、视觉观念、民族艺术思维特点,现代与传统、中与西、优与劣二元对立的思维方式与理论策略,美术史观及方法论,工艺美术史建设、美术批评及其当下的职能、艺术品特性问题、理论品格问题、身份转换的得失、展开了缜密的思考和深入的讨论。第三类是对改革开放30年来众多美术门类创作实践的理论探讨,范围包括传统的架上油画与雕塑、不同形态的中国水墨画、水彩画,也包括新观念新媒材的“当代艺术”、“大众艺术”。第四类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美术、广东区域美术史和岭南画派专题的研究,总结了广东美术在发展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对学术界的理论思考提供了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