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裴艳玲:艺无止境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艾莉 我有话说
河北省京剧院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裴艳玲以武生戏闻名天下,她所出演的《夜奔》被称为是“前无古人”。但已61岁的她却再次挑战自己的演出极限,在新编京剧《响九霄》中还首次票了一把旦角,扮相俊秀,演唱柔美,让人叹服不已。

裴艳玲

裴艳玲是我国河北梆子和京剧的著名艺术家,她5岁学戏,7岁即声名大噪,9岁就在戏班独挑大梁。50多年的舞台艺术生涯,她用对自己的严格苛求和对艺术的执著追求,为我们奉献了一个又一个后人难以企及的艺术形象:嫁妹的钟馗、夜奔的林冲、探庄的石秀、醉打蒋门神的武松,每一个都异常鲜活,以至于很多人不相信她是女演员,认为她比男人还男人,而且慨叹“裴艳玲演过的戏,别人动不起”。

也许是总在台上扮英武逼人的武生,生活中的裴艳玲也是英气勃勃,不显老也不服老,在艺术上总有新的突破。1985年,她以河北梆子《夜奔》一剧夺得第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95年,她又以《武松》一剧获二度梅花奖。按说已是功成名就,但她并未满足,而是又演起了京剧老生。新戏《响九霄》就是由她策划的。起因是五年前,她在法国一家图书馆偶然间看到了响九霄的一张照片,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响九霄原名田际云,是清末梨园名伶。他将二黄引入河北梆子剧目,进行了“京”、“梆”两下锅的大胆尝试。“外国都有响九霄的介绍,但国内却很多人不知道他,我要把他搬上舞台。”裴艳玲于是着手京剧《响九霄》的创作,并请来杨舒棠、石宏图作编剧和导演。此剧中,裴艳玲不光尽展十八般武艺,如扎大靠练功、演小哪吒耍圈等,还首次尝试演旦角。“以前我特别想演女人,光演男性不甘心,这次扮演旦角,我感到我们的祖先真是伟大,两个片子一贴就变成了女人,真是太神奇了,也说明我们传统戏曲的形式美。”

剧中,裴艳玲在戏中戏里演仙女,驾云而出,翩翩而至,不仅扮相让人惊艳,所唱旦角唱腔,小嗓也运用得恰到好处,显得柔美动听,演出时全场掌声雷动,人们都为她高超的艺术功力惊叹不已。而在《哭坟》一场中,裴艳玲用低沉的嗓音,以大段内心独白式的成套唱腔,抒发出一个大师级艺术家的动魄情怀,唱得感天动地,悲情四溢,深深地打动了台下观众。

“我喜欢创新,我要让观众感受到中国戏曲的千姿百态。我也不服老,艺无止境,我还要继续演下去。”裴艳玲快言快语地说着,英武之气不减,让人对她充满了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