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银川“留学”的山区娃娃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殷泓 我有话说
六盘山在固原,离宁夏首府银川很远;银川有一所学校,离六盘山很近:这所以六盘山命名的特殊学校,就是六盘山高级中学。

说六盘山高中特殊,并不是因为它的办学地点与六盘山相距遥远,也不是因为它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水平在银川、宁夏都堪称一流,而是因为它主要面向六盘山等贫困地区招生,是专门为提高贫困地

区人口素质、推动贫困地区发展而创办的寄宿制学校。不少山区穷娃娃来这里就读,如同过上“留学”生活:吃得好、住得好、学得好,发展前景好!

2006年,六盘山高中首次参加高考,就取得“开门红”。短短三年,这里已有1921人考上大学,其中1251人考入重点大学。三年里,他们的高考升学率由68%提高到75%!

六盘山高中,在宁夏声名鹊起,已成为一所引人瞩目、令人向往的明星学校。到这里“留学”,是许多山区孩子心仪的事。

当然,在银川“留学”,可比到国外留学简单多、省钱多了。六盘山高中校长金存钰告诉记者:学校不仅免除每一个学生的学杂费,而且免除了他们的住宿费。农村学生每年还可获得1000元的生活补助金。这笔钱,是按月打入学生的饭卡上的。除此之外,学校对特困生还有救助金,对优秀学生还有奖学金。这些措施,足以让每一个学生都顺利完成学业。

许多在这里就读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未必知道,这所寄托着宁夏党政各级领导殷切希望的示范性重点高中,是宁夏扶贫教育、民族教育、优质教育的窗口,是投巨资建成的。国家每年除了给学校拨付360万元办公经费外,还为贫困学生拨付300多万元生活补贴费。现在又有所增加,其办学经费在宁夏是最宽裕的。

由于录取时对山区回族学生有20分的照顾,六盘山高中回族学生的比例达到了39%,这已经高出宁夏回族人口的比例。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学校高一新生将扩招为2000人,学校的办学规模也将扩大为6000人。

记者日前到这所中学采访时,正赶上新生入学。正在报到处报到的16岁回族少年马力来自同心县下流水乡,中考考了548.7分。他告诉记者,由于家境贫寒,母亲是文盲,父亲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大姐也只读了5年书。二姐赶上了好时候,去年跨入大学校门。他赶上了“两免一补”新政策,学习更加顺利。他是带着自己假期打工挣来的700元钱来学校报到的,他希望自己在这里学习三年后考上理想的大学。言语中,这位面孔黝黑的农村少年充满着自豪、自信和对未来的憧憬。

六盘山高中给许许多多贫困山区的孩子带来希望,其办学经验也给宁夏的决策者以启发。2005年,自治区又在银川兴建在校生达1万人的育才中学,规模相当壮观,几乎与一般大学比肩。育才中学仍然面向山区培养优秀人才,现在在校生已经达到7000人。

在首府银川举办专供山区孩子“留学”的学校,只是宁夏优先发展教育的一个举措。

近年来,教育在宁夏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得到了优先发展。

高等教育,一马当先:宁夏大学越办越大,名气也越来越大了;宁夏医学院改成宁夏医科大学后,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宁夏师范学院立足山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各类职业院校也在迅猛发展。

基础教育,强本固基:各地相继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加大教育投入。一份资料显示:地处川区的永宁县,近三年的教育投入相当于前十年的总和;而相当贫困的泾源县,教育经费则在4年内增长了3.5倍,年均增幅超过50%。

宁夏的教育工作,在许多方面都走在了西部乃至全国的前列。在自身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宁夏将“两免一补”扩大为“三免一补”,率先将义务教育免费范围扩大到城镇中小学生。2006年,宁夏提前一年全面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宏伟目标,最近又高标准通过了“国检”。

基础教育、农村教育、回族教育,在宁夏教育的大格局中更是享受了“优先”的“待遇”:教育经费重点投向基础教育,各种各样的支教措施撒向农村,“百所回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极大改变了教育环境。从小学到大学,回族学生都享受各种各样的照顾:小学有寄宿制学校,中学有生活补贴,大学有民族预科班、预科部、预科学院。现在,回族学生在各类学校的比例都与其人口的比例大体相当,其中普通高校的录取比例在近十几年里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

在条件优越的地方创办专门面向贫困地区招生的普通高中,是一种战略布局,不是一种“普通”的举措。对这一点,六盘山高中校长金存钰看得很清楚。他说:“我们不是一所普通高中。我们学校对推动义务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改善山区面貌,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而对于在这里“留学”的山里娃娃来说,这里则是他们立志改变命运、改变家乡的起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