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盟基础教育研讨会举行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静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9月18日电(记者夏静)为期3天的中国民主同盟基础教育研讨会17日在西安举行。会议围绕“完善资源配置,推进教育公平”这一主题,就当前基础教育的资源配置、保障机制、多样化与公平性等问题展开研讨,为我国基础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专家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整体教育规模

和教育水平已经有了极大的提升,但是资源配置不合理、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象也逐步显现出来;在“能上学”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后,“上好学”又成为矛盾的焦点所在。在教育部正拟订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在研讨会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基础教育事业成就巨大,教育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基础教育发展仍低于世界先进水平,离“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基础教育的发展今后需要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的完善和教育质量的提高。对民盟来说,教育既是界别特色和优势,更是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主要领域之一。

研讨会上,各地民盟组织围绕主题,结合区域特点,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的意见和建议。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光谦提出:一是对教育均衡发展作出科学的定义,建立一套具有公平系数的评价体系;二是区别教育本身与非本身的问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谈松华认为,现阶段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应该是在实现区域和城乡之间教育机会公平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县域或市域范围内的均衡发展;基本内容是政府公共政策的调整和公共财政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此次研讨会由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民盟陕西省委员会主办,民盟西安市委员会承办,出席会议者主要来自民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委及专家。教育部、陕西省委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大会提交论文87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