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宝贵财富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宁夏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全区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宁夏实际,狠抓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民

族地区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新篇章,开创了宁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回顾这一历史巨变,其中一条重要的原因就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不动摇,牢牢把握解放思想这一法宝,把解放思想作为改革取得新突破、事业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保障,引导干部群众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开阔眼界中拓宽思路,在创新进取中破解难题,在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中,走符合民族地区实际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之路。

在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针对在思想观念方面影响和制约我区加快发展的障碍,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学、查、改”、创新经济发展环境大讨论等活动,在解放思想中引导干部群众努力做到“四个克服”,着力解决思想观念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

一是克服自我满足和盲目乐观,强化敢想大事和敢为人先的意识,形成了“小省区也能办大事”的新观念。宁夏作为一个内陆欠发达的民族地区,地域面积不大,人口相对较少,既不沿边也不靠海。长期以来,人们形成了宁夏“小”的固有思维定势。这种“小”的意识既体现在地域上的小,也体现在发展的理念和思路之中,“小”成为一些干部群众看问题、做事情的习惯起点,想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的观念和意识不强。为此,自治区党委把引导干部群众正确处理“大”与“小”的关系作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突破口,明确提出要辨证地看待宁夏的“大”与“小”,并用世界上许多小国和地区实现经济腾飞的实例,来说明“小”中见大、“小”中见优的道理,以此激励干部群众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引导干部群众想别人所未想、不敢想的事,做别人想做未敢做的事,敢于突破前人,敢于超越自我,敢于奋起直追,在奋力拼搏中追求新的突破,在不甘落后中创造新的业绩,使“小省区也能办大事”成为干部群众的共同追求。几年来,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办不成的事,干成了许多过去想也不敢想的事。

二是克服畏难情绪和懒惰心态,强化知难而进和抢抓机遇的意识,形成了“跳起来摘桃子”、“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新观念。自治区党委始终强调,要正确认识宁夏的区情,准确把握宁夏发展的规律,明确提出宁夏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较低层次,仍然处于攻坚克难、追赶爬坡的发展阶段,经济欠发达仍是宁夏最大的区情,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亦步亦趋,四平八稳,差距只会越拉越大。基于这样的认识,自治区党委始终紧抓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大力倡导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观念,大力倡导大市场、大开放的新观念,大力倡导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创大业的新观念,注重引导干部群众正确处理“好”与“快”、“稳”与“跃”的关系,克服宁肯苦熬、不肯苦干,难有作为、信心不足,不思进取、怕冒风险的思想,树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奋力赶超的意识,做到永不懈怠、永不停滞、勇往直前,以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三是克服因循守旧和思想僵化,强化勇于变革和敢于突破的意识,形成了依据客观实际的变化创新思想观念、变革思维方式的新认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宁夏长期存在的技术瓶颈、结构难题、社会矛盾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愈加凸显,破解这些难题,需要在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上求得新的突破。自治区党委注重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创新思维方式,拓宽思维角度,变机械跟上型思维为主动创新型思维,变单一求同思维为多维求异思维,变封闭经验型思维为开放型思维,破除把一定条件、一定时间、一定发展阶段上的某些成功经验僵硬化、凝固化、教条化的固步自封倾向,鼓励干部群众勇当改革者,敢做探索者,以创新的思维谋划工作,以创新的措施推进工作,以创新的精神开创局面,探索创造了许多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宁夏经验”,比如,“少生快富”、“药品三统一”、“教育扶贫”、“生态移民”、“防沙治沙模式”以及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睦的经验等等。

四是克服狭隘封闭和目光短浅,强化开放合作和长远发展的意识,形成了“跳出宁夏看宁夏”、“走出宁夏发展宁夏”的新观念。自治区党委始终强调,封闭只能导致落后,保守就会限制发展,短视则会丧失机遇,在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统筹国内国际发展两个大局,明确提出要跳出宁夏看宁夏,立足全国看宁夏,放眼全球看宁夏,走出宁夏发展宁夏。引导干部群众谋全局而不要谋一域,看长远而不要只看眼前,自觉把宁夏的发展融入世界发展潮流,置于全国区域合作之中,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本领,用好对外开放政策,营造对外开放环境,在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主动应战,趋利避害,加快发展。可以说,宁夏各项事业的进步、各项成绩的取得,都凝结着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开放观念的提升,合作意识的增强,长远眼光的树立,都体现着发展思路、发展路径和发展举措的创新。

在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自治区党委始终围绕解放和发展全区社会生产力,不断开辟思想解放的新境界,在解放思想中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引导干部群众努力做到“六个坚持”,形成了符合宁夏实际的科学发展思路,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坚持发展现代农业的理念,在解放思想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始终把“三农”作为重中之重,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解放思想的重要内容,引导各级干部群众冲破小农经济束缚,树立商品经济意识,冲破地域条件限制,增强市场经济观念,跳出“三农”抓“三农”,用发展现代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用市场经济的手段谋划农业,立足宁夏农业和农村实际,积极发展设施农业、节水农业、生态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区域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大力培育五大战略性主导产业和六大区域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建设枸杞、奶牛、清真牛羊肉、马铃薯、酿酒葡萄、红枣、压砂西瓜等特色优势产业带,扶持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实施以改造中低产田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建设,以人畜安全饮水为重点的水源工程建设,以高标准旱作基本农田建设为重点的小流域综合治理,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封山禁牧、三北防护林四期、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建设工程,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二是坚持新型工业化的理念,在解放思想中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针对宁夏经济结构矛盾突出、增长方式粗放的实际,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以新型工业化推进现代化和跨越式发展的观念,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坚决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通过全力加快宁东(太阳山)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抓好重点骨干企业和工业园区建设,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积极推进自主创新,推进工业经济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价格竞争优势向技术竞争优势转变,成本竞争优势向品牌竞争优势转变。目前,全区形成了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建材、机械、轻纺、新材料、生物制药等具有区域特色的工业产业格局,产业结构实现了由农业主导型向工业主导型的跨越,工业经济成为全区经济的重要支柱。

三是坚持特色城市化的理念,在解放思想中加快城市化进程。针对宁夏城市化水平不高,城市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的现实,自治区党委把调整和完善城市化的思路作为重要内容,确定了适度超前、合理布局、重点突出、梯度推进的城市化方针,明确提出要坚持城市化和工业化、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相结合,坚定不移地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加快沿黄城市带建设步伐,推动城市化从注重单纯城市建设向统筹区域产业布局、产业配套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转变,从注重单体城市建设向城市带建设转变,从单一的人口聚集功能向增强聚集辐射带动功能转变,大思路、大手笔、大气魄地建设了一大批交通、水利、电力、能源、城市公共设施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极大地改变了城市形象,提升了城市品位,全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区城市化率达到45%,位居西部第三。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的理念,在解放思想中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推进解放思想的过程中,自治区党委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积极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各项改革,着力在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求突破。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取消了农业税,在全国率先采取“一卡通”方式给农民兑付各种支农惠农专项资金;建立“农业节水支持工业用水”的节水机制,在全国率先制定和实施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加快国有企业改革,10家地方企业与中央企业实现战略重组;加大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乡镇债务全部化解;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建立了全区统一管理的粮食调控体系;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大力实施互利共赢战略,发展开放型经济,主动承接国际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积极构筑面向周边城市、面向全国和面向国际的大开放的新格局。

五是坚持民生为重的理念,在解放思想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各级干部要不断强化以人民群众为根的观念,以百姓之心为心的观念,一切为了群众的观念,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成效体现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体现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上。通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推进就业再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扶贫攻坚、解决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和谐宁夏建设,“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六是坚持先进文化引领风尚的理念,在解放思想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自治区党委把推进解放思想与建设和谐文化结合起来,用小省区办大文化的气魄,大力推进文化兴区,发展文化生产力。坚持不懈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了“思想道德年”、“我与宁夏同发展,我与祖国共奋进”、“知荣辱、树新风、谋发展、促和谐”等实践活动,树立了王有德、李双成、冯志远、李玉荣等一批先进典型。坚持不懈地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推出了《月上贺兰》、《梅家小院》等一批优秀作品,宁夏话剧团“大篷车”剧组在全区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区巡回演出,多次受到中宣部、文化部表彰。坚持不懈地加强农村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了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坚持不懈地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宁夏博物馆、图书馆、广电中心、会展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文化重点项目将在自治区50周年大庆前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经过不懈努力,全区的文化实力显著增强,各族人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