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一种力量叫坚强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随着奥运圣火的熄灭,我们又迎来很平常的一天。

历史并不常常在某个特定的时刻让一切发生改变,只是在我们心里,奥运会让我们找到了精神力量的新起点,这种力量叫做坚强,这种坚强是为了心中的梦想,这种梦想点燃了

我们的激情。

八月的北京,给了我们太多的震撼与感动。这些伟大的运动员们,他们默默无闻,坚持理想,超越自我。在北京的夏天,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奥林匹亚精神。他们的坚强和勇气,让我们心中充满敬佩。

当33岁的柔道冠军妈妈冼东妹五度复出;当33岁的德国选手奥克萨娜・丘索维金娜为白血病的儿子高龄复出,重上体操场;当波兰残疾人运动员娜塔莉娅・帕蒂卡用一只手臂同时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乒乓球比赛;当代表加拿大队的华裔剑客、50岁的栾菊杰在赛后打出“祖国好”的横幅……这一幕幕的动人瞬间,这短短的16天,让见证北京奥运会的所有朋友都经历了一次精神洗礼。

为什么我们总是眼含泪水,因为我们坚强!

为什么我们总是精神抖擞,因为我们坚强!

为什么我们总在不断超越,因为我们坚强!

这是一种坚强的力量,正从指尖悄悄袭来,我们张开浑身的每一个毛孔,我们感受,我们思考。你的笑脸,你的眼泪,你的焦虑,你的语言表达着你的梦想,对于我们,这一切都那么珍贵。

在女子十米跳台跳水决赛的现场,16岁的陈若琳在最后一跳之前落后对手的情况下,最后一个出场,冷静的面庞没有一丝微笑;轻巧、规范的翻腾过后,看不到一点水花。当100.30分的高分出现在大屏幕时,这个沉着的小姑娘瞬间流下了眼泪,掌声与欢呼声在“水立方”爆发。“跳水是我的世界,奥运是我的梦想。”陈若琳一脸认真地说,“备战时,我就有信心在奥运会上有所收获,但我不会太注重结果,努力跳好每一个动作才是我的目标。正因为这样,我才能坚持下来。”

还记得惠特曼的这句诗吗:“不论你望得多远,仍然有无限的空间在外边;无论你能数多久,仍然有无限的时间数不清。”中国体操队领军人物杨威曾说:“这么多年了,我们不敢去数时间,我把人生的前三十年全都奉献给了体操,终于换来了一块奥运金牌。在这些年里,我们体操队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证明:我们一直没有放弃。”

在这个充满力量的八月,每一双握过的手,每一声强劲的呼喊,每一个经历拼搏的场馆,都让我们留在心里。在这个激情飞扬的季节,每一次关注都让我们感动,每一种鞭策都充满坚强的力量。

“因为坚韧,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因为希望,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因为梦想,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回想着众多运动员的话语,坚强像阳光一样动人,坚持像岩石一样坚固,坚定像春草一样劲生。

奥运会就这样落下帷幕,一段历史就这样被铭记。而生活却是属于每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如果未来,我们还能一如既往地坚持着,一脉相承地不放弃,那么现在,就请你和我们一起努力,就让时间如光,串起这晶莹剔透的液滴,折射出一如灿烂微笑的七彩虹谱,照亮你的前路和梦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