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给英雄的中国航天人

2008-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社全体员工 我有话说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同志神舟载人航天工程所有参与人员:

历史将铭记这一刻!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胜利完成飞行任务,三位航天英雄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27日首次实施空间出舱行走,28日顺利从太空返回地面。这在中国航天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又向前跨越了一大步。我

们向三位航天英雄,向参加这次任务的全体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部队官兵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务的首次飞行,是今年我国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重大科研实践活动。这次载人航天飞行技术跨度大、任务风险大、航天员操作强度大、实施难度大、参试系统庞大。你们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精心实施。航天员翟志刚身穿我国自主研制的舱外航天服出舱活动,中国人首次在茫茫太空留下自己的足迹。这是我国空间技术发展的一个重大跨越,为将来的空间站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你们的成功,是我国在和平利用太空、攀登科技高峰的征程上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取得的标志性成果。这对于巩固我国航天大国地位,对于提高国家科技、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对于增强民族凝聚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你们的成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航天事业的水平。从神五到神七,你们不断创造着新的辉煌。神五圆了国人千年飞天梦,我国成为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树起了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第一座里程碑;神六首次实现了两人五天的太空飞行,首次开展了太空科学实验,我国从此成为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空间科学试验的国度,树起了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第二座里程碑;而今,神七巡天百万里,再度探索苍穹,在首次空间出舱行走、进行空间材料科学实验、释放伴飞小卫星等方面,攀登载人航天科学探索的新高度,树起了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第三座里程碑。航天员在宇宙空间挥动五星红旗,向中国人民问好,向全世界人民问好,再次证明:中华民族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中国人民是极富创造力的人民,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不断攀登科技高峰,攻克尖端技术,创造世界航天史上的奇迹。

你们的成功,进一步激发了全国人民建设和谐社会、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奋发努力。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关怀下,在载人航天飞行的科技攻关中,你们不仅奉献了智慧和汗水,还贡献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这些精神已经融入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成为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征程中,载人航天精神必将鼓舞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此时此刻,我们的脉搏与你们一起跳动,我们与你们共享成功的喜悦。我们真诚地向你们学习,学习你们团结协作、勇于创新、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正确导向,突出文化特色,落实“三贴近”要求,努力使光明日报成为党联系广大知识界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广大知识界喜闻乐见的报纸。

光明日报社全体员工

2008 年9 月28 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