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初一女生郭秦7年捐出稿费奖金6.3万余元

2008-10-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苏州10月3日电(记者苏雁)张家港市初一女生郭秦,7年间先后向贫困山区、儿童福利院捐赠款物6.3万余元。而这些善款,大都是她屡获文学奖项、出版童话集等得来的奖金和稿费。

郭秦的父亲郭天生有一本账,记录着女儿的“爱心成长”。7年来,她先后向儿童福利院、慈善扶贫基金会等捐献自己的文

学奖金、稿费4.5万余元,捐书900多本,捐衣30多件,资助47名贫困残疾学生,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6.3万余元。

支撑郭秦爱心行动的,是她在捐款同期屡获各类文学奖项:第17届冰心文学奖、安徒生杯全国儿童文学大赛奖、香港青年文学奖等;去年11月,郭秦的童话集《蓓蕾》正式出版。

父亲郭天生认为,“孩子的品行教育比知识教育更重要。”郭秦的母亲陈发芝认为,郭秦“继承”了父亲的基因,“当年我们谈恋爱时,他曾将自己4个月的工资全部捐给一个素不相识的军属。他的善良感动了我。”

2005年7月,郭秦随父母去陕西省汉阴县看望外公外婆。这里刚遭遇连续数日的特大暴雨和洪水,学校和公路被冲塌。郭秦拿出1000元奖金捐给当地小学;去年底,她向宁夏贫困山区的孩子捐赠3000元稿费;今年,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她又赶到邮局,将4000元稿费捐给灾区,并向灾区小学生捐赠300多本自己创作并出版的《蓓蕾》童话集。

事实上,这个家庭在苏南并不算富裕。郭天生是张家港某政府机关的一名普通员工,郭秦母亲于2002年下岗,目前仅打零工。节俭是一家三口的座右铭。平时,郭秦的口袋里,零花钱从未超过10元。

郭天生说:“郭秦捐出去的钱,对于我们家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孩子能够这么热心地帮助别人,也是我们作为家长所希望的,我们经常鼓励她、肯定她的做法。”

除了“中国十大青年扶贫状元”、“全国文明青少年标兵”等荣誉称号外,今年4月揭晓的2007年度“中华慈善奖”榜上,郭秦获得“中华慈善奖”提名奖。

面对媒体的采访,小姑娘的话语简短而单纯:“帮助别人,我很快乐!”

张家港常青藤实验中学校长秦力介绍说,郭秦是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学校里,她每个学期都是全优生;课堂外,她的二胡演奏获得中国音乐学院9级、上海音乐学院10级。”在她看来,郭秦的成长轨迹,展示出了新一代青少年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优秀品质;而郭秦7年多的爱心之举,也让人们更加意识到,青少年优秀品德的养成,家庭教育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