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批31座名山高程新数据公布

2008-10-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雷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3日电(记者雷柯)继去年4月份公布了我国19座风景名胜名山高程数据后,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国家测绘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联合公布了盘山等第二批31座著名山峰高程及中国陆地最低点新疆吐鲁番艾丁湖洼地高程的新数据。

此次公布的31座名山高程数据包括盘山挂月峰856.8米、苍

岩山1039.6米等。中国陆地最低点――新疆吐鲁番艾丁湖洼地的高程数据是海拔-154.31米。

据介绍,名山高程是我国重要地理信息数据。目前我国许多山峰高程数据不统一、不准确,著名山峰高程有的甚至相差近百米。此次公布的31座山峰全部高程数据精度优于±0.1米。艾丁湖洼地是中国陆地最低点,也是世界著名低地,其最低点的高程如同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一样,广受社会关注。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表示,依法公布和采用这些数据,有利于引导社会公众使用权威的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强化公民国家版图意识。自公布之日起,这些数据将在国家行政管理、新闻传播、对外交流、教学等对社会公众有影响的活动中使用。

据介绍,在未来适当的时候,我国还将公布第三批山峰高程数据。国家测绘局将制定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公布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分批次地公布重要地理信息数据。测绘部门对长城长度、海岸线长度等一批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将做好前期技术准备,待条件成熟,按程序上报公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