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议将上海展览中心用于美术事业

2008-10-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 施大畏 我有话说

近年来,上海的美术展示活动十分繁荣。上海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等国家公益性美术事业单位以及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每年举办各类主题性和学术性的大型国内外美术展览,特别是“上海美术大展”、“上海青年美术大展”、“丹青五百年”、“上海美术双年展”等重大展事,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

品牌。

目前,国内各地艺术场馆的发展速度十分惊人。例如北京的中国美术馆二期扩建工程正在实施中,建筑面积达4700平方米;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工程投资3亿元,展厅面积近两万平方米,比老馆扩大近4倍。而上海美术馆展厅面积仅5800平方米,刘海粟美术馆展厅面积只有1000平方米。

从一九四九年至改革开放,更加优越的体制制度,促进了艺术创作的繁荣。上海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的国际化建设,为上海的文化艺术开辟了极好的发展时期。上海自开埠以来,由于经济与政治的开放,逐渐发展成为中国现代文化的重镇,上海现拥有市、区(县)与民营艺术馆16所,展览场馆28所。相形之下,用于美术展示的场馆便显不足。

“上海美术双年展”由于场地的限制,每一届展览都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对展厅进行改造,但往往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2007年由上海市文联和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海派书法晋京展”在北京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回上海举办汇报展时却遇到了没有足够规模的美术场馆可以展览的难题,最后不得已在上海展览中心展出。紧接着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首届上海艺术博览会国际当代艺术展,展出内容与展馆相得益彰,一方面凸现了展品,另一方面也彰显出上海展览中心建筑的展馆特质。

由此,提出以下设想:将上海展览中心改造为用于艺术展示的上海美术馆。建造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具有欧洲浪漫主义与社会主义新型文化风格与象征的上海展览中心,地处中心城区,交通便利,展览场地充裕,结构合理,可以同时满足收藏与陈列大量作品的需要,适合举办各种类型、各种规模的艺术活动。新的上海美术馆不但能够更好地展示、收藏现代艺术品,可以整合文化交流、学术研究、人才培训等方面的资源,进一步推动文艺事业的发展。新的上海美术馆将成为上海新的文化标志,形成一个具有地域特色、国家水准的艺术中心,而且将进一步向国际化发展。

目前,上海展览中心的主要功能之一是作为上海市重大会议的场所。但是,世博会前后,上海将新建大型的会议中心,上海展览中心现有的主要功能将可能转移。因此,提出上海展览中心发展的新规划也就有了现实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