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科技特派员鼓励机制

2008-10-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戴红 我有话说

在我国现有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中,科技特派员制度是重要一环。它通过科技特派员与农民建立利益共同体,在农民增收的前提下,实现农民、科技人员、政府的共赢。九三学社中央调研发现,科技特派员有效缓解了农村基层科技力量不足与科技服务缺位的矛盾,得到广大农民的普遍欢迎,但也面临着缺少政策支持和鼓励的困难。九

三学社中央建议,从政策层面上要给科技特派员优惠和鼓励。

九三学社中央在调研中发现,目前由科技特派员创办的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社、协会等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但是,完全靠科技特派员、农民或政府财政的资金投入已难以持续发展,缺乏科技特派员创业基金、风险与担保基金、科技特派员贷款难等问题已经成为科技特派员长期扎根农村基层科技服务与科技创业的障碍。

九三学社中央建议,通过市场机制主导与政府引导辅助相结合的机制解决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投融资问题。可由财政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设立科技特派员扶持基金,由专门机构规范管理运作,用于科技特派员项目的贷款贴息和贷款担保。同时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的支农作用,通过对科技特派员行动考察来为其量身定做信用贷款额度。对项目前景好、带动作用强、发展潜力大、确需增加资金投入的项目,可由农村信用社根据调查情况采取担保、抵押等方式进行续贷,增加额度,确保项目所需资金,并由县科技特派员管理部门通过上级科技部门争取到的项目资金和县财政划拨的配套资金给予专项贴息。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长期工程,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和地方政府的支持,社会各界对其有着高度评价,但目前尚未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评价和奖励制度。九三学社中央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积极性和稳定性。建议相关部门制定科技特派员人事政策,以科技特派员能力建设为核心,建立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表彰制度,并给予相应的待遇,充分发挥其在科技特派员专项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吸引和鼓励越来越多的科技人员投入到农村基层科技服务和科技创业中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