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若琳:16岁的小王者

2008-10-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中,让人们记忆最深的,可能就是女子十米台单人决赛最后一跳,不满16岁的小将陈若琳以完美的表现反超加拿大名将海斯曼,夺得冠军。

陈若琳在队里是一个大家都很喜爱的“小精灵”,教练和队友对她

的评价是四个“最”,“吃得最少”,“练得最多”,“最听话”,“最能坚持”。2004年底,陈若琳首次到国家队集训,在冬训的一次弹网转体训练中因动作失误,造成肘关节骨折,她不仅未掉一滴眼泪,而且还忍着痛继续坚持训练,上肢不能练,就练下肢,练腰腹,练姿态。2005年4月返回省队后,她没有气馁,继续坚持不懈地努力,十运会上获得十米跳台第六名,年底重返国家队。在周继红领队和任少芬教练的精心指导下,陈若琳的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从2006年开始,她几乎垄断了女子十米台这个项目的金牌。请看她的战绩:2006年世界杯十米台双人冠军、2007年世锦赛十米台单、双人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十米台单、双人冠军。

奥运会前,陈若琳曾经说:“我要珍惜和把握这个机会,决不让关心我的人失望!”陈若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7年初,科研人员通过生理、生化指标检测,发现陈若琳已经进入生长发育高峰期,体重极易增加,如控制不好,将会对其跳水技术水平的发挥与提高带来很大威胁,陈若琳是个聪明懂事的队员,她知道这里面的厉害关系,她自觉配合控制体重,用超常的毅力,把以前最爱吃的小零食戒掉了,实在馋了就喝水解馋,要不就看书转移注意力,再不行就睡觉――这也是她发明的控制体重的小诀窍。熟悉中国跳水队的人都清楚,陈若琳和她的教练每天都是第一批到训练场,又是最后一个离开训练场的人。她们对跳水事业的执著追求和无私奉献,奠定了陈若琳在奥运会上领先时不骄傲,落后时不气馁的王者风范。赛后许多人向陈若琳提出同一个问题:“你最后一跳前是怎么想的?”陈若琳回答说:“我什么也没想,就想着要像平时训练那样跳,至于对手跳得怎么样与我无关。我的对手是我自己。”

这也许标志着陈若琳正在走向成熟,北京奥运会是她人生的新起点。我们期盼着陈若琳仍然拥有一颗平常心,在未来的跳水生涯中为国家争得更多的荣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