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娇:我会坚强地走下去

2008-10-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从比赛开始,到裁判宣布王娇获胜,只经过了1分59秒。操着浓重东北口音的小姑娘王娇,从此又有了一个新的名字――跤王。

1988年出生的王娇是典型的东北姑娘,性格豪爽,颇具男儿气。王娇从小就高出同龄人一头,体能充沛,

喜欢各种体育运动,跑跳投样样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更难得的是她自信心十足。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女子自由式摔跤首次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王娇的队友王旭在雅典夺冠。在当年10月的全国冠军赛上,王娇拿到了冠军,她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原来离奥运会冠军也不是那么遥远。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子摔跤队笼罩在冠军王旭的光环下,王娇只是王旭的“超级替补”,但她坚信自己是国家队的一流选手。2007年8月的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原本主要目的是测试比赛场馆,但王娇领衔中国队连夺三枚金牌,尤其是王娇一路以大比分取胜,轻松夺冠,向世界展示了自己在青年军中的霸主地位。

王娇1米77的身材是参加北京奥运会摔跤项目的女运动员中身高最高的。她的绝技就是“抱腿摔”和“抱腰滚桥”,这两项绝技也使得王娇在比赛中屡屡取得优势。在淘汰赛中败给王娇的瑞典选手珍・法兰松,评价王娇时说:“她进攻凌厉,让人很难防守,她不是很壮,但是非常快。”

北京奥运会上,王娇夺冠的过程和4年前的王旭几乎如出一辙,

却更加艰险。半决赛中,王娇面对日本老将浜口京子。浜口京子作为日本摔跤的旗帜人物,在4年前的半决赛中负于王旭最终获得铜牌。北京奥运会上她来势汹汹,志在夺冠。但她没有想到的是,王娇比王旭更难对付,最终她以2比8惨败。在决赛中,王娇面对保加利亚名将、两届世锦赛冠军兹拉特娃。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王娇耗时不到两分钟就以8比3的绝对优势彻底击败对手,为中国卫冕该级别冠军。

“教练经常对我说,别看摔跤场上的跤垫只是个直径只有9米的圆,但只要你用汗水、热情和执著去浇灌,它就会变成一个圆满的句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