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江虞家河乡“废物”变成“聚宝盆”

2008-10-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涂敏)“废石、废塑、废渣”一直是因扰九江市虞家河乡发展的难题。近年来,该乡党委和政府转变观念,从进一步回收利用角度思考解决办法,找到了一条“变废为宝”的新路,发展循环经济,将“三废”资源利用起来,使其成为全乡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粉煤灰是“三废”之王,该乡建有九江二电厂集中处理“废

渣”的粉煤灰场。一直以来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引起居民的不满。该乡于2007年引进投资1.35亿元的百川混凝土项目,利用粉煤灰作为原材料生产商品混凝土,仅此一项每年就可实现税收500万元,既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难题,又为群众找到一条致富门路。此外该乡还利用“废石”修筑路基,利用“废塑”生产塑料颗粒,利用“废地”页岩山地生产页岩砖等项目。昔日人见人厌的“废物”成为今日群众致富的“聚宝盆”。

如今虞家河“三废”资源综合利用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由循环经济催生出来的产业链条占该乡经济总量的70%以上,年产值超亿元,循环经济成为该乡经济的绝对主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