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凯:志存高远

2008-10-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秦凯是一名志存高远的青年,从1994年进入陕西跳水队、1998年进入国家队至今,在众多国内和国际大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中,他身兼男子三米板单人和双人两项比赛任务,夺得一金一铜,出色地完成任务,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秦凯从进入陕西跳水队那一天起,就把攀登世界体育高峰,夺得世界

冠军和奥运金牌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十几年来不论是在陕西队还是在国家队,他都积极参加集体学习,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训练,在训练和出国参加比赛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体育工作方针政策,模范地遵守外事活动纪律,展现了新时代中国运动员的崭新精神风貌,受到一致好评。2006年,秦凯荣获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并连续两年被评为陕西省最佳运动员,2007年12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秦凯在训练中有一股埋头苦干、锲而不舍的劲头,这是成就他登上世界“三米板双冠王”和奥运会金牌殿堂的精神支柱。第十一届世锦赛前,他三米板的技术和水平就日臻成熟,只可惜在赛前训练中右脚指碰伤,未能参赛。但他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边治伤一边坚持训练,这使他的动作难度和质量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训练水平。秦凯性格文静而不懦弱,内向而又充满自信,在训练和比赛中总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2006年第十四届世界杯跳水三米板决赛中,队友因走板出现重大失误,夺金的重任全部落到了他的肩上。他面对国外顶级高手的挑战,沉着、冷静,出色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为中国跳水队夺回了阔别已久的世界杯男子三米板单人金牌。2007年世锦赛男子三米板比赛,他凭借稳定的发挥和尽乎完美地完成407C和5353B两个高难度动作,再夺金牌。2008年是秦凯人生一个丰收年,在第十五届世界杯跳水赛三米板双人上夺金后,他又在单人比赛中摘银;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上,他为中国军团夺得一金一铜。22岁的秦凯可谓“少年得志”,但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认为自己在一些技术细节上还需要精雕细琢,稳定性和难度还有待提高。为了迎接伦敦奥运会的到来,秦凯正在继续攀登高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