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消费能力是关键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从10月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双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我国在美国金融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动荡的背景下,打出的货币财政“组合拳”,对于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升市场信心、刺激消费意义重大。

次贷危机引发了美国金融危机,并波及全球。美国总统布什将此比作是华尔街喝醉了,而

且还是宿醉。什么时候醒来还不知道。

不仅布什悲观,一向花钱大手大脚的美国人都开始精打细算起来,人们从报纸上剪下优惠券,去商场买打折的商品。美国调查的数据表明,63%的人削减了开支,78%的人减少了购物,52%的人减少了下馆子的次数,汽车销量下降到近16年来最低点。这些都说明,金融危机严重地打击了美国消费者的信心。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际金融动荡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巨大。但是,外需减少并没有导致中国经济明显滑坡。强劲的内需不仅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为全球的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

统计数据表明,7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29亿元,同比增长23.3%,消费增幅创近12年来新高。消费品零售额增长主要来源于非食品消费,其中,金银珠宝、化妆品、通讯器材、家电的增长都在7月大幅加速。

中国消费持续走强,就连美国人都长舒了一口气。华尔街日报近日的一篇文章以《谢天谢地,还有中国消费者》为题,作者美国经济学家扎卡里・卡拉贝尔感叹道:“发达国家消费支出大幅下降,对许多全球性企业而言,中国消费者是惟一能帮助他们阻止业务下滑的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消费市场持续快速发展。中国是世界上消费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手机市场、国内旅游市场、宽带市场,也是第二大黄金饰品市场和汽车市场,以及第三大奢侈品市场和医疗市场。

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消费将进入快速增长期。2007年,我国的人均GDP已达到2456美元,同期最终消费率不到50%,比世界平均水平低28个百分点。近五年,我国消费年均增长13.1%,2007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7年来首次超过投资,成为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中贡献最大的一项。据世界银行测算,近五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3%左右,是世界最快的国家之一;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年消费规模将超过30万亿元。

消费需求作为最终需求,对经济增长起着直接和最终的决定作用。尽管我国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加强,但要真正让消费这辆马车跑起来,还需要多方面合力并举。

需要注意的是,从上半年数据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速都有所放缓,而股市、楼市的降温导致财富效应下降,这些因素可能影响居民的实际购买力,成为未来消费持续快速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同时,农村消费不足是当前扩大消费的另一个障碍。农民之所以将钱袋子捂得紧紧的,是因为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上学、就医、养老三大预期支出过大。因此,扩大农村消费,关键还是要把农民的收入提上去,让他们有钱可花;将农民的后顾之忧去除掉,让他们有钱敢花。

提高消费能力是关键。而当下要做的是稳定消费信心;稳定消费信心,关键是稳定经济发展步伐。自己走稳了,再大的风暴也吹不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