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业和信息化部:垃圾短信多数以点到点方式发送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郭丽君)“目前短信发送中数量最大、用户投诉最多的是点到点方式发送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副巡视员王建文说,点到点短信属个人通信,其信息内容受法律保护,电信企业不得擅自检查或监控,因此治理此类垃圾短信难度很大。

短信发送方式主要有点到点发送和端口发送两种。点

到点发送是用户手机号码之间的短信发送;端口发送是企业通过移动运营商提供的业务端口,向用户发送信息,接受者看到的是端口号码而不是手机号码。

据王建文介绍,我国目前尚未全面实行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因此难以追查到每个点到点垃圾短信的发送主体,事后处理很难。垃圾短信问题涉及经济、公民权利和社会价值判断等诸多复杂领域,需要社会多个相关部门各司其责,协同配合。不仅如此,点到点垃圾短信有很强的隐蔽性,其发送内容、文字形式和频次多变,技术上精确防范难度很大。

为切实治理垃圾短信,我国强化了对基础运营商职责要求,基础运营企业对行业端口、SP诱导、滥发垃圾短信,网间垃圾短信以及点到点广告类垃圾短信等进行了全面的自查整改,并梳理整改企业内部的管理漏洞,建立了事前、事中、事后的短信群发业务管理制度。

截至8月底,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共接到移动网举报信息约51万起。其中,5月接到38万起,6月接到5万多起,7月接到4万余起,呈逐月递减趋势,表明垃圾短信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