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创新中发展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通讯员 孙?文 我有话说

今天的农业,已经开始向规模化、国际化迈进;而国际化的前提则是生产的标准化。很显然,目前我们这种村与村、户与户之间缺乏直接、紧密的协作,各自为战的状况,是难以实施标准化的。诸城市创新的农村社区化滋润着农业产业化,每个社区服务中心都把周围相邻的几个村庄紧紧地连在一起,形成了集约化,服务中心为标准化生产、

为农业产业化创造了条件。

坐落在诸城的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诸城外贸公司,是一家肉鸡加工、出口大型企业集团,企业带动当地百万农户养鸡致富。为赢得国际市场份额,他们一直按标准化要求生产,统一供雏供料,统一供药防疫,统一收购宰杀,除188项国家标准,企业还自行制定了462项严格的技术标准。这种标准化养殖成本高,一个专业村或大型养鸡场需配备一名防疫技术员。但面对村村分散的养殖方式,专业技术人员工作起来很不便利,稍偏远的村落更是难以搞标准化养殖,企业发展壮大和农业产业化升级一度因此而踯躅不前。是农村社区化服务,使各类技术、服务人员能够为社区周边村庄的养鸡户提供近距离服务,消除了服务死角。继而,企业又选择100个农村社区合办100个标准化养鸡场,可年增肉鸡出栏量6000万只,相当于过去的全部标准化养鸡规模。

组织资源的整合带动了农村社区其他资源的整合。密州街道十里社区辖6个村1861户,其中有1700多户养殖狐狸、貂等动物。几年前,十里四村率先在本村成立了特种养殖合作社,对社员实行良种、防疫、饲料、技术、贷款及销售等“六统一”服务。有合作社做保障,该村社员比其他村养殖户自然抗风险能力强,效益好。因与周边几个村不隶属一个行政村,十里四村特种养殖合作社一直未吸纳外村养殖户入社。农村社区创建不久,十里社区党总支主动协调社区内其他6个村的养殖户加入十里四村特种养殖合作社,合作社成员由97户迅即扩展到400多户。本社区邻村养殖大户邱文平入社后,养殖的每只动物比非社员户效益高出15%,约18元。

农村社区党建工作明显加强。市委书记邹庆忠这样形容:“农村社区党总支不是领导机构,其职责是‘沟通联系、监督保障、指导协调、教育培训’,定位是服务。这也是社区党总支与村级组织之间的关系”。诸城市农村社区党总支激活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互动元素。

龙都街道东土墙村原是个上访老大难村,村情不稳,村务混乱,干群矛盾重重。土墙社区党总支引导本社区西土墙村与其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制定健全了村规民约,实行政务公开,协助筹资20余万元治理村容村貌,清理了“三大堆”,硬化、绿化了街道。共谋发展大计,帮助新上村水利建筑公司项目,当年获纯利50万元。昔日的“脏、乱、差”村面貌大变。经舜王街道潘庄社区党总支协调,无忌西村与小潘庄村结成帮扶对子,发展大蒜产业,筹措资金,改善了村容村貌,融洽了干群关系。自去年农村社区创建以来,全市农村社区党总支共协调、帮扶强村与弱村结对163个。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诸城市农村社区为提高党在基层的凝聚力、向心力构筑起了新的平台,党组织在农村社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服务周到,广泛赢得了民心。

诸城市农村社区化服务机制,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2007年诸城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0.7亿元,新郎・希努尔、得利斯、诸城外贸、福田汽车等全国级大型企业争得一个个名衔:中国男装名城、全国食品工业强市及山东省十大工业产业集群。2007年度,诸城市在全国百强县(市)排行榜中列居43位,拥有了“全国农村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建设先进单位”、“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专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2008年7月,笔者再次踏上这片沸腾的热土时,恰逢诸城市推行农村社区化服务与建设一周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汝孝捧给笔者这样一串令人鼓舞的数字:“刚刚规划建设完竣的全市208个农村社区,把1257个村全部纳入了2公里服务圈,社区服务中心救助困难群众3600人次,诊疗急救病人5.2万人次,帮助6300多名群众走上新的就业岗位。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开始重点向社区中心村投入。目前,全市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投入已达1500多万元,加强了中心村的辐射带动能力,吸引社区周边村庄主动向中心村聚集,加速了农村城镇化进程。”在辛兴镇大杨家庄子社区中心村,一座座风姿绰约的连体别墅群和居民楼正拔地而起,周边村庄已有200多户农民报名到中心村居住。日前,全市有近十个社区的农民开始了向社区中心村汇聚。

随着社区周边村庄向中心村聚集,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将是一幅幅匠心独具的新农村“清明上河图”。在这里,农村现存的自然村落式居住格局会逐渐消失,农村将由村民自治迈入“小区化管理”,传统意义上的农民正向居民演变,人流、物流、信息流源源不断向社区中心村汇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