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族文献首次标点整理结集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府宪展 记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府宪展记者余传诗)由北方民族大学编纂、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回族文献丛刊》近日问世。自古以来,回族诞生了许多对中国历史文化具有重大贡献的宗教、政治、军事、科技、文学艺术人才,对中华文化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但是,在新中国建立以前,回族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文献并没有受到重

视,以至回族文献多以民间手抄和坊间刊刻为主,处于自生自灭的濒危状态。现存的回族作家作品大约有500多种,许多已经是孤本、残本,亟须抢救和整理出版。

回族历史文献整理是北方民族大学的重点科研项目。多年以来,该校组织回汉专家,在全国范围内普查现存的所有回族文献和版本,从现存回族作家著作中遴选最重要的38种,进行标点整理。在此之前,回族文献的出版,一般是个别作家作品的单行整理,或者是汇编影印而不加标点和考订。此次整理出版,首先解决了民族文献抄本、坊本通常字迹模糊漫漶难以辨识的问题,经过仔细辨识和考订,予以分段和标点,并为每种作品撰写了“整理说明”,简要介绍作者生平、作品主要内容和版本情况,成为尤其适合非专业、多层次读者阅读的通行版本;其次,精装8册的适当规模、兼顾各个领域代表作品的结集,对于民族院校、科研机构、穆斯林团体和个人读者,可以满足实用、常用、易用的要求。

据了解,该丛书包括宗教类7种,历史类6种,艺文类20种,科技类1种,谱牒类3种。其中五代1种,元代6种,明代6种,清代17种,民国7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