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青山区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特色鲜明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静 通讯员王锋斌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0月12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王锋斌)10月11日,湖北省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大会在武昌青山区召开。作为先进典型,“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武汉市青山区取得的成功经验备受关注。

武汉市青山区在不断地探索实践中逐步建立了“三位一体”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网络,将8大任

务分解为66个指标,落实到各个社区。通过建设“四点半学校”和推行“红卫模式”等措施,青山区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中小学生一般下午4点半放学,而家长们则要6点才陆续下班接孩子,这之间的时间差就为网吧提供了可乘之机。为解决“四点半”问题,由社区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组织的119社区“四点半学校”应运而生。

下午四点半,武钢三中初一学生郑思嘉放学后,直奔119社区“四点半学校”,免费学习古筝。像郑思嘉这样一放学就参加“四点半学校”活动的学生还有很多。无论是爱好体育运动还是书法艺术,无论是学习课外知识还是交友谈心,未成年学生都能在“四点半学校”得到满足。

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以“关爱、共建、服务、维权”为重点,真实记录社区内6至18岁青少年成长的点点滴滴,青山区红卫路街八大家社区在全国首开先河,以记录“成长档案”的独特方式对青少年进行长期观察,收集并分析他们思想道德、行为习惯、心理活动等方面的信息并建立档案,据此对他们成长轨迹做出正确评价,进而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作为“成长档案”的记录者之一,红卫路街青教办主任鲍红认为,“成长档案”是社区探索“配合学校、依托社区、走进家庭、面向社会”的青少年教育模式的新举措,是社区干部开启问题少年“心锁”的一把金钥匙。

为配合“成长档案”活动的开展,红卫路派出所创造了青少年维权“红卫模式”:引导青少年保持正确的人生观,开辟青少年成长的安全通道,构筑青少年遵纪守法的法制环境。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团中央领导先后来到红卫路派出所考察,就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英国曼彻斯特司法代表团也不远万里做客青山,与派出所进行交流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