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边疆多民族地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研究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0月12日电(记者王瑟)多名社会科学工作者,历经三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与走访的国家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边疆多民族地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

由新疆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先亮教授承担的此项目研究,紧紧围绕当代边疆多民族地区社会发展

中面临的诸多方面的问题,充分运用科学发展观理论,将研究主题集中围绕在当代边疆多民族地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多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与和谐社会构建的路径。即和谐社会的定位是整体和谐发展,要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资源环境保护三个层次上确立。其中经济发展是基础,社会发展是目的,资源环境保护是前提条件。而和谐社会也有次和谐、中和谐和高层次和谐,这是多民族地区和谐社会本质特征的体现,否则将误导人们对多民族地区和谐社会的评价。同时,项目研究还提出了多民族地区构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若干建议。即以人为本是多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核心理念,缩小地区经济差距是构建多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和谐的物质基础,保护生态是多民族地区构建经济社会和谐的前提条件,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是多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和谐的价值取向。

项目在研究著作、研究论文和调查报告三个方面都取得了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新疆和谐经济》、《公共安全与构建新疆和谐社会研究》学术著作已完稿;已公开发表26篇论文,涉及新疆经济发展与环境问题、新疆民族关系发展与现状研究、新疆城市化发展与社区问题、新疆与中亚的区域发展关系等多项学科领域。据了解,如此深入细致地研究当代社会发展问题,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巨大成效的研究成果,这在新疆社科界还很罕见。而研究成果与现实的紧密贴近,诸多研究成果立即能在现实工作中起到指导作用,也十分难得。从而使这项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