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在即 中国展团备受关注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图为第60届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开幕前夕,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总裁博斯展示本届展会宣传海报。

一年一度的国际图书出版人的盛会――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将于10月15日上午在法

兰克福会展中心正式向参观者敞开大门,展会将持续到19日。展会开幕前夕,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总裁博斯应约向本报记者介绍了展会情况。

60年来,法兰克福已经成为国际图书人的“麦加”。1949年在该市的保尔教堂举办战后第一届书展时,只有德国的200来家出版社参加,展出的图书仅为1万种。而本次展会报名参展的出版商就有7000多家,他们来自101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品种达40万种之多。德国占据天时地利优势,仍是参展第一大国,不过国际展商占到了55%。

博斯介绍说,在这过去的60年中,新媒介不断涌现,今天的“书”已经不能局限于传统的纸质介质的书了。从录音磁带到CD,再到网上图书和电子图书E-Books,新的电子媒介自90年代以来逐渐在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上找到并扩大了自己的位置,它们使图书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60年来,国际图书已经告别了铅与火,迎来了数字化时代。可喜的是,传统图书人所担心的新媒体取代传统图书的现象并没有发生。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的展区扩大了许多,但传统的图书仍占大头,占到所有展品的42%。电子媒介产品目前已经占30%,其中电子图书目前占到其中的2%。

博斯说,中国的发展引人瞩目。在中国国内市场,中国的网上书店已经超过世界知名网络书店巨头,中国的网络媒体已经对传统的媒体形成巨大压力,网络文学也对传统的文学形成挑战。联合国贸发组织今年把文化创造性产业视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最强劲的领域。该领域自本世纪初以来每年以近9%的速度增长。它和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一样被认为是最有前途产业。最近德国已把创造性产业列为发展经济的重点,该领域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2.6%,超过食品工业(1.9%)和化学工业(2.3%)。去年德国的图书销售额达96亿欧元。图书行业是文化创造性的行业,它的生命力在于其“内容”。没有书提供的内容,新兴媒体再发展也只是空壳。新兴媒体的发展也要依赖于图书的繁荣。

博斯最后说,法兰克福书展自从1976年开始引入主宾国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它唤醒人们对于尚未发现的文学领域的好奇。全世界对于拉丁美洲文学兴趣的兴起,不能不说是与拉丁美洲作为1976年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主宾有关。今年的主宾国是土耳其,明年的主宾国将是中国。中国的发展变化在各个领域都成为世人关注的对象,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也一样,近年来,中国展团的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业内人士和媒体的关注的对象。今年展会期间将有许多中国主题的活动。法兰克福书展具有“政治性”的特点,我们也很高兴能在这里聚焦中国,关注中国。

(本报柏林10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