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总理颂猜将作最后选择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为抗议10月7日警方暴力驱散示威者而造成的流血事件,民盟将于10月13日在警察总署周边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与此同时,支持他信及现政府的组织――“反独裁民主联合阵线”11日晚间在曼谷郊区举行大型集会,并宣布将与

民盟进行对抗。针对不断恶化的局势,总理颂猜11日对外表示,他目前正在仔细考虑未来的选择,包括辞职或者解散国会。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泰国的政治乱局正朝着无政府状态的临界点发展,总理解散国会重新大选,将是暂时缓解危机的一个选择。

10 月7日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包围国会大院的民盟示威者,场面一度陷入混乱。当天的事件共造成2人死亡,400余人受伤。10月9日泰国上诉法院取消了此前对民盟9位领导人的叛国罪、阴谋煽动叛国罪以及拒绝解散集会罪等三项罪名,被捕的差瓦和詹龙随后被保释,其余7名民盟领导人随后也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由于民盟在10月7日流血事件之后赢得了更加广泛的社会同情和支持,民盟领导人决定在10月13日率众在全国警察署周边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和警方对民盟采取的暴力镇压政策。

针对民盟日益高涨的气焰,支持政府的“反独裁民主联合阵线”11日晚间举行大规模集会,一万余名支持者身着红衣参加大会。该组织表示从今天起将在曼谷中心地带的皇家田广场举行示威活动,反抗民盟以暴力手段推翻政府的企图。据此间媒体报道,泰国多个支持前总理他信的民间组织正在前往曼谷参加“反独裁民主联合阵线”的活动。“反独裁民主联合阵线”再次开始组织反民盟活动,给曼谷已经紧张的政治局势增加了更多不确定因素。9月2日该组织曾与民盟爆发了血腥冲突,并造成1人死亡,40余人受伤。

7日流血事件爆发当天,负责安全事务的第一副总理差瓦立宣布辞职。差瓦立在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军事政变是解决目前政治危机的唯一途径,并建议军方发动一次闪电式政变,在政变之后迅速成立由各方广泛参与的国民政府,着手进行政治改革。而颂猜辞职或解散议会重新大选并不能解决问题,支持和反对他信的两派势力仍将继续斗争。针对差瓦立的表态,泰国陆军司令阿努蓬10日表示,泰国军方不会发动政变,因为2006年政变的经验表明,政变无法根本解决当前的社会分裂等问题。但阿努蓬同时说,颂猜政府应对10月7日的流血冲突事件负责。

总理颂猜11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正在仔细考虑未来的选择,并考虑这些选择的利弊,其中也包括辞职和解散议会。

(本报曼谷10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