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任少芬:托起陈若琳的英雄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中,中国跳水运动员陈若琳在女子单人、双人跳台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两枚金牌,这样优异的成绩与她的主管教练任少芬的长年努力分不开的。

中国女子跳台项目曾经是中国跳水的优势项目。1984年,周继红为中国跳水项目夺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就是女子跳台金牌。但是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

上,中国队两次丢失了这枚金牌,说明当今世界各国选手对这枚金牌争夺得多么激烈。在北京奥运会上重新夺回这枚金牌对中国跳水队来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在任少芬30年的执教生涯中,曾经培养了陈琳、王睿、沈川子等多名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但是还没有带队员参加奥运会的经历。能够带领队员参加奥运会比赛一直是她的最高理想。任少芬深知,要想夺回女子跳台的金牌,必须付出超越其他人的努力。针对女子跳台项目的特点,她专门研究出一套适合中国运动员的训练方法。外国运动员在体能和表现力上具有先天的优势,而中国运动员则要克服身体发育期间体重增长过快而力量增长跟不上的情况。对此,任少芬除了让运动员坚持大运动量训练外,还帮助运动员通过节食等方法控制体重。在控制体重的同时,她又与科研人员一同想办法,注意保证运动员的营养,把不利因素降至最低。

为了坚持系统训练,任少芬对节假日不休息已经习以为常,她注意从陈若琳的基本功抓起,一点一滴地抠细节,在她的精心雕琢下,陈若琳的技术动作日趋成熟,形成了自己的技术特点。

任少芬的努力收到了成效。在北京奥运会女子跳台单人比赛中,加拿大名将海斯曼在最后一跳前积分还领先陈若琳,在这种紧张的情况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决赛、只有16岁的陈若琳镇定从容,以干净完美的一跳淋漓尽致地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最终以100.30的全场最高分令人信服地为中国队夺回这枚阔别12年的金牌,这时候,在幕后一直关注着陈若琳的任少芬,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