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走在大路上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学是国民教育的思想宝库

彭林

长期以来,中国传统文化被说得漆黑一团,令人望而生畏,避之唯恐不及,以致完全不知道《四书》《五经》究竟说的是什么,但凡一听到“国学”二字,就联想到“封建”和“腐朽”。

其实,只要将儒家经典拿来读读,就可以知道它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糟糕,恰恰相反,其中有许多值得我们继承的思想精华。例如《诗经》,大多数是民歌,少量的是史诗或士大夫生活的描述,不过内容健康的居多数。《尚书》是虞夏商周四代的官方文诰与文书,主题是明德、慎罚、勤政、无逸,其中对周代民本主义思想的表述极之精彩。《仪礼》记载先秦的冠礼、婚礼、士相见礼、乡饮酒礼、乡射礼等,恭敬谦让,尊老敬长,相当的人文。《乐经》在秦火之后失传了,现在的《礼记》中有《乐记》篇,由此可知儒家提倡德音雅乐,希冀以此来陶冶人的心性,以求得人心与社会的和谐。《周易》讨论事物的消长与变化,富于哲理;又论天道与君子,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就取自《周易》。《春秋》是鲁国史书,经过孔子的整理,奠定了古代中国传统的历史观。

我这几年为大学生讲儒家经典,学生的反应相当正面,他们往往很惊讶,我们的老祖宗怎么还有这么好的东西!时下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而人的思维却越来越肤浅,经典使他们沉静下来,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思考如何变化自己的气质,做一名德才兼备的君子。总之,对他们的人生大有裨益。当然,国学并非仅仅是儒家经典,它还包括道家、佛家等等,浩瀚无涯,中华的人文关怀、道德理想、人生智慧等等,无不蕴含于其中,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本文只是就笔者的专业领域所及而言。

《庄子・逍遥游》有这样一段话:“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则?,水浅而舟大也。”意思是说,水要是太浅,是没有力量浮起大船的。将一杯水倒在堂上的小坑里,它只能浮起芥菜籽,放个杯子就会搁浅。中华民族是一艘扬帆远航的巨轮,理应需要五千年文明的深厚积淀来承载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