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北京奥运会看射频识别技术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林森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的观赛门票首次采用芯片嵌入技术。持票者进入比赛场馆时,只需在检票仪器上刷一下手中的门票即可。芯片嵌入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奥运门票的防伪甄别能力与检票速度。此外,奥运门票还详细记录了门票的购买时间、地点、入场时间和座位区域等信息,便于奥运赛场的安全秩序管理。

射频识别技术(Ra

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通常也被称为“电子标签”,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射频识别技术具有可读写、反复使用和耐高温、不怕污染等传统条形码不具备的优势,处理数据过程无需人工干预。

顾客利用射频识别芯片刷卡进入商场。

电子标签提示顾客购物信息。资料图片

商机:应运而生

尽管已经在商店应用了十年,但传统条形码技术还是有些办不到的事情,例如无法反映产品属于哪一批次、在货架上的留存时间,也无法逐个识别产品;而且在读取条形码信息时,需要人工将读卡机对准产品,或者让产品从一个带有内置读卡器的机器上划过。总之,在使用者看来,条形码的反应比较迟钝。

在这种情况下,射频识别技术应运而生。当产品标签可以包含更多信息时,当产品标签足够智能,管理人员仅通过电脑按键就能调出所有产品的存货记录时,射频识别技术的便利就一目了然。而且,如此革新的结果将使由于人工盘点差错而造成的损失减至最低,同时也减少了商店由于扒窃遭受的损失,对生产商和零售商都有好处。

这种新技术使零售商和供应商如获至宝,因为通过它可以获得大量用户需求信息,这正是商家迫切需要的。相信随着标准的统一和成本价格的下降,电子标签会迅速流行起来。实际上,射频识别技术在不少行业已有应用。目前,个别品牌的家用电器已经装有射频识别技术读卡机,用于指导用户更好地洗衣、储存食品或烹饪。

实践证明,电子标签有效而实用。如果顾客购买了一双鞋,鞋上的电子标签就可能记录下他买鞋的时间、地点及费用。今后,同样一个电子标签还会存入购买鞋子后的其他信息。比如,购买人穿这双鞋去了什么地方,甚至多长时间换一次鞋带,是否有脚臭等问题。

不过,射频识别技术的应用也可能带来侵犯隐私权的问题,隐私保护组织为此忧心忡忡。他们认为,如果零售商不打招呼就引入这一技术,会让一些不愿意公开购物习惯的顾客惶恐不安。当然,更多顾客对射频识别技术持欢迎态度。

市场:摩拳擦掌

北京奥运会期间,组织人员需要严密监控包括运送在内的食品供应的每一个环节。利用射频识别技术对生产、处理和运输进行监控,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专家预测,最多再过10年,每件商品都将带上一块微型芯片――这些芯片在货场、货架、停车场等几乎所有地方,不断地向无线频率阅读器报告货物的变动情况,管理人员对此可以了如指掌。

射频识别技术推动销售变革是大势所趋,各国业者已闻风响应。美国商务部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到2007年,制造企业对于电子标签的总投资额达到约50亿美元,对于射频识别技术基础设施的总投资额达到30亿美元。日本已开发出能够同时读写条码和电子标签的识读设备。平台软件厂商也纷纷在产品中预设了电子标签的标准驱动接口。

北京奥运会期间,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业界相信,射频识别技术已经成熟,而北京奥运会成功启用射频识别技术,表明该技术的推广给IT企业带来了整个产业链上的商业机会,包括芯片制造、系统集成、咨询服务等。如今,射频识别系统的诸多零部件制造商正在摩拳擦掌,准备在射频识别技术的市场大战中抢先夺得一杯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