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宗教与社会高峰论坛举行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北京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美国普度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普世社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协办的“中国宗教与社会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宗教社会科学国际研讨会”,10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

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30多名著名学者与100多位与会者就中国当代宗教研究的理论重点、学术热点、方法论难点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著名学者杜维明教授作了题为《当代中国的儒家精神》的主题演讲;艾琳・巴克、卓新平、方立天等宗教学研究的学科带头人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论坛以宗教与社会为主题,围绕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宗教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重点讨论了如何使宗教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与怎样处理好宗教与社会的关系。本届高峰论坛改变了以往宗教学研究大多局限在文史哲等人文学科范畴内的传统模式,把社会学、人类学、政治学、经济学、心理学等社会科学学科对于当代宗教的关注及这些学科的最新研究方法与成果引入宗教研究领域,从多角度、多视野为中国宗教研究拓宽了广度和深度。作为一次跨学科、跨文化的中西学术交流,与会者围绕宗教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政教关系模式比较、各国和地区宗教立法比较、宗教与公共秩序等议题,展开了对话与讨论。

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与会者介绍了各国和地区在宗教与社会关系认识和处理上的不同特点与经验。论坛还设立了儒学专场,与会者就儒学、儒教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宗教是人类社会长期存在的一种社会现象,宗教与社会的关系是世界各国和地区面临的共同课题之一,也是各国和地区社会科学界共同关注的问题。应当高度重视和积极引导人们的精神生活与精神信仰,同时要完善宗教立法、依法管理宗教、发挥宗教在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与发展。

(木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