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的设想

2008-10-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钱学森又结合当今科技发展的现状提出:“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是人类一切知识的最高概括”,马克思主义哲学“也是人的一切实践的概括”。可见,它的内容更加丰富而科学,不再仅仅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概括和总结了。

早在1978年,钱学森就强调:“哲学作为科学技术的最高概括,它是扎根于

科学技术中的,是以人的社会实践为基础的;哲学不能反对、也不能否定科学技术的发展,只能因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发展。”而发展深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应先着眼于那11架桥梁,然后再考虑上升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本身。

各门科学技术作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学问,其研究成果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也会有着深刻的影响,从钱老的下列几例可见一斑:

他根据当前物理学、天文学、数学、化学、地质学、生物学等数学和自然科学发展的成就,在人们观察和研究宇宙时惯用的“宇观”、“宏观”、“微观”之外,又提出“胀观”与“渺观”。为从各个层次上研究和认识客观物质世界打开了通道。这个统一而多层次的宇宙观,为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作了更为深入的科学论证。

他关于科技革命必然引起产业革命与社会革命乃至文化革命的社会历史观;关于现代中国的三次社会革命论;关于世界社会形态等理论;以及关于要特别重视研究国际间军事和政治的斗争、要特别重视研究如何运用金融手段来发展经济的“金融经济学”等观念,都是从社会科学的角度为唯物史观增添了新的内容。

他倡导的系统科学,是从普遍存在于客观世界的各种复杂系统的结构、层次、功能、性质等侧面去研究整个客观世界的;特别是开放复杂巨系统的观念和理论,强调整体论与还原论相结合,从整体上观察和解决问题,以及运用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法、建立总体设计部等,都是进行高层次系统管理和科学民主决策的现代理念和最佳方法,这是对唯物辩证法的丰富与发展。

他倡导的思维科学,是研究人脑通过思维活动,怎样处理从客观世界获得的信息的科学。侧重于研究如何利用计算机、信息网络等设备与技术,通过人――机结合以得到正确的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知识,自觉地把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结合起来,进行创造性思维的科学。因而,使得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具有了新时代的特征。

由此可见,我们不仅需要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而且应看到,各门科学技术的发展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与方法的补充、更新、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科学高峰离不开理论思维,在新的世纪里,科学技术与哲学将更加相互交融、相辅而行。

需要教育年轻一代头脑不能僵化、机械、教条,或仅仅耽于虚无缥缈的幻想,要逐渐树立起适应21世纪发展需要的、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法论,努力将经验――科学技术――哲学综合集成起来。使“大成智慧”不断集成出新,在哲学思想、领导艺术和科学决策上抢占制高点,赢得竞争的胜利;让人类追求和平、发展、和谐、幸福的崇高理想影响全世界!

加强情感和品德教育

大成智慧教育方式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充分利用计算机、信息网络,人――机结合优势互补的长处,使人能够不断及时获得和集成广泛而新鲜的知识、信息与智慧,从而迅速提高人的智能,培养创新的能力。但是,人――机结合这种教学方式、思维方式,也不是对什么样的人都灵。关键还在于以人为主,培养学生的品德与素质,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因为,一方面计算机、多媒体、灵境(Virtualreality)、信息网络等微电子信息技术,正逐步向智能化改进;纳米技术的出现,将使计算机的研制、开发进入到分子、原子层次上;人工智能,知识工程,计算机模拟等技术发展很快。它们对于可以形式化、数字化、或运用形式逻辑推理就能认识和解决的事物,处理起来比较擅长。通过计算机、信息网络,可以存贮、调集、检索、传递的信息数量浩如烟海,速度快如闪光。其计算和运转之快,比人脑强亿万倍,而且十分精确。这种惊人的高性能真是旷古未有,非常有利于人类知识的集成、智能的发展。

然而,另一方面计算机、多媒体、灵境(虚拟现实)、信息网络等技术,对于信息激活(informationinspiriment)、对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难以形式化、数字化的复杂性事物,或者说,对于那些需要运用形象思维,或必须灵活地将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交织使用才能把握其关键和机理的事物,对于一些非理性的、经验性的,以致掺入人的精神、情感等因素的复杂性事物,计算机等信息技术和工具,目前尚难以十分准确地独自模仿、认清和解决。

世界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与竞争,归根结底确实是一场“智力”和“人才”的竞争。

而对复杂性事物有可能及时正确认识与决策的智慧与素质,是人脑所特有的。当然,谁也不是天生就有的,要靠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要靠崇高的品德和情感;要靠在社会实践中长期的锻炼;要靠人在与计算机优势互补中,对知识的有效集成与积累;也就是要靠掌握大成智慧。这是单独依靠计算机,所永远望尘莫及的。

20世纪最具创造性才智的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感情和愿望是人类一切努力和创造背后的动力”。马克思也说过:“激情、热情是人强烈追求自己的对象的本质力量。”

人非草木,尤其是青少年,他们在进行学习、从事工作、努力奋斗的过程中,总会怀着各种各样的兴趣、情感、目的和梦想,构成其行为的动力。即便有计算机辅助,也会有成功,有失败,结果各异。

这就为教育工作者――人类灵魂工程师,提出了担负起培养青少年具有高尚品德、爱国热忱和科学精神等的重要任务。从认识上、心灵上,引领青少年走进崇高的思想和情感世界,使他们的身心都得到健康成长,以便日后面对各种艰难险阻和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时,能够毫不畏惧,自觉地从爱国、自强、团结、奉献、求真、务实等的热情和愿望中,激发出无尽的才智和力量,逐渐磨砺成为庸中佼佼,铁中铮铮的栋梁之才。这是素质教育的核心,也是大成智慧教育要求把理、工、文、艺结合起来的重要目的。

钱学森对大成智慧学硕士的具体要求体现了大成智慧教育的丰富内涵。“(1)熟悉科学技术的体系,熟悉马克思主义哲学;(2)理、工、文、艺结合,有智慧;(3)熟悉信息网络,善于用电子计算机处理知识。”这三点要求,或许可以这样理解,它是要求大成智慧学硕士在思维结构中应具备如下三个层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