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首任驻华公使出书回忆中日外交史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10月17日电(记者严圣禾)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30周年之际,日本首任驻华公使、92岁老人林?一先生回忆中日两国外交史的著作《日中外交交流回想录》经日本侨报社出版发行。

林?一先1916年出生于日本东京,东京外语大学毕业后进入外务省工作。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林?一先生于

1953年参与了将日本人从中国遣返的谈判工作并与廖承志相识。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之后,时任日本驻墨西哥大使的林?一先生火速被派往北京担任第一任日本驻华公使。在北京工作期间,林?一先生成为第一位与周恩来总理见面的日本外交官。自外务省退休之后,林?一先生还长期担任东海大学教授以及日本协会副会长等职务,一直致力于促进日本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林?一先生在17日的新书发表会上对胡锦涛主席与福田前首相于今年5月7日在东京签署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这一文件将贯穿整个21世纪中日关系。林?一先生说,中日两国不仅要追求国与国之间的“互惠”关系,还要努力促进两国国民之间形成相互尊敬的“互敬”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