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历史上一场伟大的和平革命”

2008-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二十世纪末最伟大的事件”,“是人类历史上一场伟大的和平革命”。这是意大利著名记者、作家、东亚问题专家费尔南多・梅泽蒂先生(Fernando Mezzetti)对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追踪研究近30年后作出

的结论。现年66岁的梅泽蒂先生曾于1980至1983年作为《新日报》记者常驻北京,亲身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之初风云激荡的岁月。其后他作为《新闻报》驻东京记者继续负责对中国的报道,并采访报道过中共第十二次、十四次、十五次、十六次、十七次代表大会,著有《从毛泽东到邓小平:中国的变革》、《长城背后》、《中国――世界的银行》等多部著作。在我国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这位被意大利出版界誉为“具有高度洞察力和广阔视野的严肃学者”。以下是他的一些即兴感慨和精辟论述。

“中国发生了奇迹般的深刻变化”

1978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一次伟大转折,以邓小平、胡耀邦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始为实现四个现代化采取重大具体步骤。这次会议所确定的路线对中国具有划时代意义,是二十世纪末最伟大的事件,它使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走出贫穷和落后。

迄今为止,所有关于中国发展的统计资料,都不足以充分说明业已发生的巨大变革。我亲身体验过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那时中国还很穷,技术落后,几乎所有的商品都是定量供应;夜晚的北京照明不足,行人稀少,没有娱乐和消遣的场所;人们也很封闭,极少同外国人接触,似乎存在着政治和思想上的藩篱。3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经济总量和许多高新技术产业都已跃居世界前列,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地是世界上最活跃的城市,无论日夜,生活都充满激情。

昨天的中国,人与人确实很平等,但那是普遍贫困下的平等。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有着不同的社会阶层,也还存在着城乡差别。但是,受改革之赐,所有人的生活都比以前改善了。虽然一些人比其他人取得了更多成功,但在总体上,所有的人都是赢家。中国共产党以其“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寻求代表所有的社会进步阶层,包括随着改革开放而形成的新的社会阶层,努力建设和谐社会。

总而言之,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不可被简单地视为经济成就,而是一场深刻的世纪性变革,是对长期落后状态的全面和奇迹般的改变。

“中国人从未享受如此广泛的自由”

现在,有些西方人不断地就“人权”和“自由”问题批评中国。在我看来,他们根本就不了解中国历史,更不了解1978年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在当时的国内外环境下,中国曾封关锁国,政治和社会控制较严,就连私生活也会受到干预,人们对外部世界了解很少。在“文革”动乱结束后,在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引下,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政治体制方面也在逐步变革。政府不再直接领导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所有方面,人们能够以自己的头脑思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可以自由地到世界各地旅游,自由地同外国人接触,政治和思想的藩篱已不复存在。特别重要的是,人们可以不再经由国家分配而从事各种经济活动,能够凭借勤劳和智慧开创事业和生活,普通大众对国内和国际问题信息十分灵通。在中国漫长历史上,中国人从未享受如此广泛的自由。至于人权,就其政治含义而言,中国的情况与西方的确有所不同。但必须承认,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在基本人权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1980年中国有将近3.5亿穷人缺吃少穿,没有自己的住房。今天,这样的人口已下降至不到3000万。从饥饿中解放出来,这是最大的人权。中国使千百万人摆脱饥饿是一场伟大的和平革命,保护了最主要的人权。人们必须承认,中国社会始终处于变革之中,各方面的人权一直在逐步改善。虽然目前没有在全国范围实行自由选举,但“自由选举”只是民主的一种形式,而民主是可以通过其他渠道实现的。

“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经济体系产生着积极影响。其低廉价格产品的出口,已为全世界抑制通货膨胀作出了贡献;中国的大量进口,成为许多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虽然在原材料和能源方面存在着竞争,但在战略和政治层面上,中国绝不是威胁。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像其他大国一样,以通行的方式扩大自己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可以肯定地说,中国是真诚追求和平的。为了进一步提高其众多人口的生活水平,中国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为了持续发展,中国需要世界和平。我认为,中国的所有国际行动都是基于“和平发展”这一伟大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