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祖国守护这片世界最大胡杨林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通讯员 薄锋 我有话说

已是55岁的艾则孜・依米提骑在摩托车上,在秋日金黄色的胡杨林里奔驰着,他目光四处查看着。“这片林子的一草一木我都很熟悉,看一眼就知道是不是有人来过,有人动过。”艾则孜・依米提自信地说道。

29年来,他天天在自己守护的九万多亩胡杨林里巡视着。有谁想到,在做胡杨林管护员前,他曾经是沙雅县国营林场伐木

队的一名伐木工,一年砍倒的大树在五六千棵以上。

与他一样,沙雅县230多位管护员中,有相当一批都是从当年的伐木工转成管护员的。从砍树到护树,身份角色的转换,让他们很自豪。艾则孜・依米提就说:“这片胡杨林是世界上保存面积最大、最完整的一片胡杨林,如果我们还像过去一样天天砍伐,总有一天会把它砍光的。到那时,我们吃什么?我们的孩子如果有一天问我:你说过的胡杨林是什么样子?在哪里?我无法回答。”

中国90%的天然胡杨林在新疆,而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是塔里木河流经最长的县,河两岸茂密的胡杨林面积在340多万亩,不仅阻挡着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侵蚀,还让众多的野生动物、植物找到了自己生存的家园。如何保护这片胡杨林,沙雅县给出的答案是:建立健全管护体系,完善各项管护机制,用发展的眼光保护胡杨林。

2004年以来,他们在全县成立了护林防火组织机构,在全县人员中进行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大型深入宣传工作。在沙雅县一牧场管护中心站办公室里,站长阿不都卡德尔拿出他们年初与当地农牧民签订的责任书。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出,护林防火责任已落实到居住生活在胡杨林周围的每一个人身上。而这项工作他们每年都从县领导开始做起,层层签订责任书,组成了严密的防护体系。

阿不都卡德尔介绍说的一些毁林盗伐事件,全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他们在巡视中常能遇到一些盗伐林木者,因为管护员只有一个人,盗伐者常常将他们绑起来,强行进行盗伐林木。而现在,这类事件已经很多年没有发生过了。“现在的胡杨林面积在扩大,胡杨林中间生长新树的速度也很快。这一点我们感觉得到。”阿不都卡德尔说道。每年塔里木河洪水期时,正是胡杨种子随波逐流之际,他们通过有序地引流等手段,让洪水成为胡杨林最好的浇灌之水,极大地保证了胡杨林的生长。

目前,沙雅县立足本县优质的胡杨林资源,先后申报了《沙雅县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项目》、《塔里木河古河道百万亩胡杨林恢复与保护项目》、《沙雅县森林防火扑救指挥系统建设项目》等一大批林业重点项目,争取到国家资金投入外,更主要是通过项目推动,使胡杨林保护工作步入更快的发展阶段。

难能可贵的是,在保护天然胡杨林的同时,沙雅县大力开展农区林业和农区林果业的建设,三年时间就在全县发展近百万亩的核桃、红枣等林木。目前沙雅县林地总面积达到397.87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3.9%提高到5.2%。仅沙雅县城就新建大大小小公共绿地16处,总面积达39.5公顷,城镇人均公共绿地由2002年的6.87平方米增加到目前的18平方米。从事林业工作的人最清楚,在新疆南疆这样的极度干旱地区,一个县森林覆盖率在短短5年里提高了1.3个百分点,意味着当地各族干部群众在这5个寒暑里为绿化家园洒下了多少汗水,付出了多少艰辛。

伴随着沙雅县举全县之力进行生态建设保护的同时,管护员的工作条件也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艾则孜・依米提介绍说:“当初我做管护员时,每天的巡视全靠两条腿,在胡杨林里步行巡视。后来是骑着毛驴,再后来是骑自行车,再后来则是骑摩托车。我管着九万多亩胡杨林,两天要

转一个来回,一年可以巡视150多次,方便多了。”对此,沙雅县林场副场长宋立新认为,这是全县对绿色强烈渴望的行动表现。因为他们看到了生态将会给沙雅带来的好处。目前全县有340万亩的原始胡杨林,385万亩湿地,40万亩宜林地草场,35万亩野生甘草,35万亩罗布麻,此外还有135万亩每到秋天就摇曳生姿的红柳。最让县委书记吴宕高兴的是,明年起,他们栽种的35万亩红枣将结果,那时的沙雅将一定会吸引更多人关注的目光。正因为他们用发展的眼光看到了生态对沙雅发展的重要,现在的沙雅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塔里木胡杨之乡”、“中国红柳之乡”、“中国罗布麻之乡”。

“再有五年我就要退休了,但我一定会时常想起这片胡杨林,我会常常来这里看它们的。因为胡杨是我们生存的条件,更是我们发展的根本。只有为祖国守好这片胡杨林,我们就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艾则孜・依米提深情说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