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正概念的价值论分析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马俊峰、宁全荣在《教学与研究》二○○八年第四期撰文认为,公正不是一个描述性概念,而是一个价值概念,一种规范性概念,因此,必须从哲学价值论的角度才能获得更好的理解。公正作为制度的首要价值,作为一种元规范和价值调节原则,它是自由与平等之间矛盾的暂时解决方式,是自由和平等的合题。

公正作为一种标准,不是一条线,而是一个范围,上限是相关各方“都很满意”,下限则是“还能接受”。公正概念自身又包含着形式与实质、应然与实然、群体生活的秩序性要求与个体的权利主张、历史维度与现实维度之间的张力。正是由于公正概念自身包含的这些张力,造成了人们之间关于公正的持久争论,这些争论又进一步推动着公正概念的历史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