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经济:树欲静而风不止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起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使国际经济金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终演变成世界性金融危机。这是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世界最严重的一场金融危机,不仅波及面广,而且影响度深,更严重的是目前仍处在不确定的动荡之中――10月2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如是评说这场令“华尔街神话”破灭的金融危机。

这场金

融危机,使世界经济出现了明显减速,国际经济环境急剧恶化。这会对中国经济运行产生哪些影响?

中国经济能否独善其身

作为对外开放度日益扩大、与世界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的中国,无疑会受到这场金融危机的影响。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的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2.5%,比去年同期下降8.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但李晓超认为,中国经济总体还是运行良好的,在这场金融危机中还能独善其身,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未发生改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仍达到9.9%,这个增速仍略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8%的年平均增速,而且这一速度是在经济规模较大的基础上实现的,更显得可贵;

――消费价格涨幅回落趋势明显。尽管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高于去年,但回落之势明显,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自5月份以来已连续5个月回落,9月份同比涨幅已回落到4.6%,控制通货膨胀取得明显成效;

――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工业结构有所改善。前三季度高耗能行业生产同比增长13.2%,回落6.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5%,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1.3个百分点;农业生产获得较好收成,全国粮食连续五年增产;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区生产和投资增长明显快于东部;

――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9.4%,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同比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增长7.5%。

李晓超动情地说,当评点这些成绩时,回顾今年所走过的历程,不禁会想起在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也不禁会想起为克服这些困难和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做出的艰苦努力;也不禁会让我们想起付出努力总会有收获的道理。可以说,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发展的历程是十分不寻常的,十分不平凡的,也是十分不容易的。

宏观调控难度加大

严峻的金融危机,导致中国对外出口增速放慢,部分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等情况。基于此,中央对年初的“两防”调控目标进行了及时灵活的调整,明确了“一保一控”的调控目标。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转向保持经济增长,防止经济下滑,宏观调控跨度如此之大,调控难度也加大。

从统计数字来看,最担心的通货膨胀得到了有效控制。CPI从5月份以来,涨幅逐月降低:5月份上涨7.7%,6月份上涨7.3%,7月份上涨6.3%,8月份上涨4.9%,9月份上涨4.6%。李晓超分析,这种CPI涨幅持续回落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实施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随着与此有关政策的落实到位,货币供应量增速明显放缓,总供给与总需求的矛盾得以缓解,有利于控制价格的上涨。

二是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控制价格的措施。针对生猪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加大了对生猪的生产和供应的支持力度、补贴标准;针对粮食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进一步加大了对农业生产的扶持力度,加强对粮食生产的调控等等。

三是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涨幅回落。7月份以来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涨幅呈现出大幅回落的态势;农产品价格上涨21%,回落29.2个百分点;金属和矿产品价格上涨1.8%,回落8.9个百分点。

但李晓超也指出,应该看到,当前控制通货膨胀,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和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上游产品价格仍还处于高位;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涨幅虽有所回落,但涨幅仍比较高,并且未来的走势可能还取决于国际金融市场向什么方向变化,也存在着涨幅继续回升的迹象;石油价格上下波动比较大。“树欲静而风不止”,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还不能掉以轻心。

当务之急是内外兼修

当前,我们要冷静观察、多管齐下,强调保持经济的稳定、金融的稳定、资本市场的稳定,有效地缓解了外部冲击的不利影响。李晓超认为,应从三个方面跟踪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未来经济的影响:

一是要密切关注对吸引外资的影响。2007年我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783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达到744亿美元。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流动性减少,估计对我国外商直接投资会产生一些影响。

二是需要关注对出口增长的影响。出口的快速增长一直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而且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也相当高,2007年已经达到37.5%。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速减缓明显,这仍将对我国出口产生较大的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8个百分点。

三是需要关注对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的影响。世界金融危机已严重打击了世界各国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我国也不例外。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们国家有抵御这一影响的能力,有抵御这一影响的基础和空间。

首先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积累的财富和奠定的基础;二是有国内较高的储蓄率,资金来源稳定、丰富、充裕;三是内需潜力较大,扩大内需的空间较为广阔;四是出口结构仍有拓展的余地,广交会就显示出我国对一些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拓展仍有较大的潜力,资源型国家经济增长仍在加快;五是政策操作空间还比较大,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政策、产业政策,都有较多的余地。

李晓超特别强调,在扩大内需方面还大有作为。从投资上看,农业基础还比较薄弱,需要大量的投资;包括交通、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还需要大量投资,加以改进;地区协调发展对中西部地区也需要大量的投资。从消费上看,投资的着力点就更多了,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比如城乡居民对改善住房的愿望十分强烈,对汽车等主要耐用消费品的需求还比较强劲,对满足各层次的服务需要也比较旺盛。

所以,我们既要看到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优势,在政策上要采取积极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增强我们克服困难和挑战的信心,安然度过这场金融危机。

多亏我们有相应的对策。(漫画: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