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艺术进校园 娃娃唱戏娃娃看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力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吴力田)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百余师生日前先后在“京剧进课堂”试点城市――上海、武汉的一些中小学校进行了系列校际交流活动,并举行了多场教学汇报演出。此行对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艺术实践,更可贵的是对京剧如何进入课堂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该校发挥自身优势,为此行准

备了一台符合中小学生欣赏能力的节目。除教育部推荐的部分曲目外,他们还将京剧绝活――椅子功、吃火、长绸舞等特技的表演融入节目中,每场演出都赢得了孩子们不断发出的喝彩和开心的笑声,取得了出乎意料的强烈反响。演出结束后,观看演出的男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夸奖把虚拟手法发挥到极致的《三岔口》,女孩子们则会齐声称赞美妙绝伦的《天女散花》,那一张张兴奋的小脸上充满希望自己也能如天女般舞动彩绸的渴盼。整台节目由扮演爷孙俩的两个演员主持,他们通过对话将京剧的启蒙知识巧妙地传授给孩子们,使此次汇报演出成为一次在娃娃中有效地普及京剧知识的成功之旅。

在此次活动中以及之前对北京的7所中小学学生的问卷调查表明,绝大多数学生在看过演出后都表示出对学习京剧的浓厚兴趣和热情。实践证明,京剧进课堂虽面临着师资紧张等问题困扰,但国粹艺术自身的无穷魅力和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必将会使京剧这一珍贵遗产进入校园,并得以在娃娃心中扎下根基。

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学生在展示专业课上的基本功练习。

演出结束后,上海大同初级中学的学生饶有兴致地观看同龄的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学生的这身行头。本报记者吴力田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