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高校:20万学子高擎科学发展的理论火种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王占武 本报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19年前的秋天,即1989年9月,当时的长春地质学院,如今的吉林大学地学部岩化系的张同港、金鑫等4名学生在老师林丛的支持下,成立了一个马列主义毛泽东著作自学小组。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样的一个自学小组,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分布在吉林省37所高校、设有5000余个学习分小组、拥有近20万学生会员的M・M学习研究会(即马列主

义、毛泽东思想学习研究会),会员占吉林省高校学生总数的40%。

吉林省大学生自学组织缘何从一个兴趣小组、几个学生的星星之火,发展成为蔓延全省高校的“燎原”之火?长春工业大学校长张德江一语中的,大学生自学组织的存在,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魅力,也反映了大学生的政治信仰和理论需求。

枯燥理论  学生“上瘾”

“始终围绕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这个核心是M・M学习研究会的鲜明特色”,吉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姚秋杰是M・M研究会第一代指导老师,20年来一直关心、关注M・M研究会的发展。

伴随我国改革的深入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来临,各种思潮的碰撞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必将产生影响。如何对青年学生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确立的关键时期加以引导,成为M・M研究会不同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关注的重点。研究会初创时期,他们主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原著。党的十五大后,重点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战略思想,从此,每当党和国家面临新的历史起点时,研究会的学习内容都会与时俱进。

让青年学生喜欢上枯燥深邃的理论,研究会以循序渐进的方式、由浅渐深、逐一“剥开”枯燥的理论。

吉林大学朝阳校区M・M研究会在开始阶段主要学习《共产党宣言》、《反杜林论》中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然后根据会员的群体状态,组织对感兴趣话题的自由讨论,让会员们在宽松的自由讨论中完全感觉不到理论上的抽象和枯燥。研究会还邀请从东欧和前苏联回来的教师和干部作了“从东欧归来看社会主义前途”等系列专题报告,使会员们认识到,前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不是社会主义本身出了问题,而是这些国家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产生的严重后果;不是马克思主义不灵了,而是他们没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甚至放弃马克思主义出现的严重后果。

“调查研究、原著精读、辅导交流使我们完全理解了那些看起来仅仅是定义的理论。课堂学习与业余学习、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党建和典型培养紧密结合使我们明白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体现在哪里。”大学生们就是这样“上了瘾”。

分层指导  普及提高

随着学生理论学习的深入,掌握科学理论成为许多学生的要求。尤其是高校扩招以后,学生数量猛增,M・M研究会会员数量也更加庞大。学生的理论基础不同、学习要求存在差异,如何保证学习质量成为研究会的工作重点。

吉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韩云霞近年来一直参与各高校M・M研究会建设。她介绍到,各个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为M・M研究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吉林省各级关工委积极发挥作用,老同志深入课堂、食堂、宿舍,言传身教,于点滴渗透中引领学生践行科学理论,促进了孩子的学习。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关工委的老干部、老教师被一些学生直接称为“老妈妈”、“老爸爸”。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关工委的陈星原老师三年来参加学生各类活动180余场,院系等大型活动几乎做到每场必到,每到必讲。

与此同时,在探索中,M・M研究会建立了“分层指导、普及提高”的学习保障机制,有效保证了理论大军的学习效果。

长春理工大学是吉林省属重点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约1.7万人,学生会员超万人。M・M研究会把学生会员分成3个层次。一是核心层,多数是团干部、学生会干部和希望在理论上得到深造的学生,约占全校人数的1.5%。核心层的学习内容要求要深一些、新一些、高一些,由学校机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直接进行;二是骨干层,就是参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的全体成员,约2000人,由学校各院系从老同志中选配好指导老师,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自学和辅导;三是全员层,就是核心层、骨干层以外的学生,约12100人,占全校学生总数的80%左右,由校团委组织学习。

这种三层联动、层层推进、层层辐射的青年学生理论学习教育体系包容了全部学生。一批理论学习骨干成长起来后,即成为低年级学生的理论辅导员,阶梯式的相互理论学习在提高学生思想理论水平的同时,促进了同学间的关系和谐。从事学生管理工作18年的长春理工大学学生处处长李雁冰深有体会。他认为这种分层学习模式很好地解决了理论学习的普及,学生的整体思想素质也有很大提高。通过理论学习,大学生的思想观念明显加强,学校在对学生日常管理中就尝到甜头,几年来从未发生过学生思想偏激行为。

理论火种  高校“燎原”

有着近20万会员的吉林省M・M研究会是全国高校中建立时间最早、坚持时间最长、规模最为庞大的大学生业余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理论的学生社团。

“研究会已经成为大学生理论武装的重要阵地。”据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处有关人士介绍,理论上的清醒带来了政治上的坚定。吉林大学每年发展的学生党员中研究会的同学占了94%。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工业大学这样的省属高等学校,每年新生中都有近90%的同学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每年学校发展的学生党员中有90%是马克思主义自学小组成员。

“青春飞扬、充满希望却又无限迷茫,是每一个大学新生的共性,但M・M会给你指明方向”,吉林大学研究生李胜涛的话代表了几乎每个参加过M・M研究会学生的感受。理论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了大学生学业的进步、思想的成熟、心理的健康、人格的健全、综合素质的提高,研究会成为学生的第二集体,更成为他们人生成长的重要拐点。陈宏阳是长春工业大学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的主要成员,在学好理论的同时,他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2007年他参加亚冬会志愿服务工作,由于表现突出,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研究会同样成为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的阵地.吉林农业大学M・M研究会两年来通过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普及,在农村建立了5个践行点、38个科技服务站,近2000学生先后去农村108个大棚农户现场服务,利用假期,开展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送科技、送文化下乡活动200余次,帮农民解决生产难题1000余项。他们还写出调查报告、学习心得4000多篇,全面深入地理解、践行了科学发展的思想内涵。

“像这些学生一样,吉林省高校20万学子已经带着科学发展的理论火种,点燃了全省46万大学生深入学习科学发展创新理论的信心。”吉林省关工委会副主任韩云霞说。

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做法

本报评论员

本报今天的报道,讲述了M・M研究会19年的发展史。M・M研究会从一个学习小组,发展成为在吉林省拥有近20万学生会员的大型社团,在大学生中掀起一股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高潮。M・M研究会的发展历程令人振奋,发人深思。M・M研究会发展壮大的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及其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在学习方式上不断创新。

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党中央历来十分关心青年的成长,高度重视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教育方式上不断进行创新。近些年,有关部门紧紧把握时代特点及大学生成长规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马克思主义学习活动,大大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当代大学生中,蕴藏着学习理论、尤其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巨大热情。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阶段,他们求知欲强,渴望学习理论知识,渴望参与社会实践。对大学生的这种热情,我们要正确地加以引导,并尽可能地创造条件,提供帮助,以期把马克思主义学习活动在青年大学生中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并且使他们在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基础上,深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去。

M・M学习研究会的成功让我们看到,抽象的理论一旦与现实紧密结合,就会焕发出无穷的魅力。研究会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与时俱进,是大学生积极参与研究会学习的吸引力所在。我们看到,与实践密切联系的现实问题,自由讨论和交锋的风气,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把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起来的学习方式,充分调动了大学生学习理论的积极性、主动性,对大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起到了正面引导作用。

M・M研究会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坚持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就能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向深入,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思想解放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