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视、超重是最大健康障碍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杜弋鹏、董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杜弋鹏、董城)第二届北京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今天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北京18个区县的16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等6个项目的统测,正常视力测试是今年新增项。测试结果显示:眼睛近视及体重超重已成为影响北京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的最

大障碍。

北京市教委体美处负责人介绍,依照相关标准,中小学生正常视力应在4.8以上,而多数区县学生视力合格率仅为10%左右,个别城区甚至更低。据了解,早在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调研中,北京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和肥胖率就较高,为此,北京市采取了包括引进新式黑板、推广眼保健操等措施,但效果依然不明显。

在抽检中,学生标准体重检出率也不容乐观:即使是排名最高的通州也只有46%的学生体重合格,超过一半的学生“身高标准体重”不达标。

在此次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上,北京密云县、海淀区和东城区分获团体前三名。去年远郊区县学校成绩领先,今年城区学校成绩有了大幅提高。除宣武、丰台、石景山外,其他5个城区都进入“八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