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为议题?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全局出发,明确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和战略举措。为便于读者理解决定中提出的思想观点、重大工作部署等,新华社从今天起推出“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专栏,敬请垂注。

我国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许多重大问题亟待研究解决。党中央从我国改革发展全局出发,决定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主要有以下3点考虑。

第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国改革发展,必须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我国改革率先从农村取得突破,由农村扩展到城市,从经济领域扩展到其他领域,以势不可挡之势推向全国。从全局角度和战略高度看,继续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必须在农村改革发展上取得新突破,通过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业农村发展,进一步积累改革经验、拓展改革领域、完善改革措施,带动全面改革,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应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经过30年改革发展,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我国农村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经历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既蕴涵难得的机遇,又带来严峻的挑战。同时,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涌现,农村改革发展又到了新的关键阶段。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有利于动员全党增强忧患意识,抓住发展机遇,把握发展规律,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农业农村发展。

第三,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必须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正是出于这样的战略考虑,党的十七大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出发,对“三农”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对做好“三农”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有利于进一步统一全党全社会思想认识,把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凝聚力量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