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张玉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集中力量和资源,创新体制机制,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用改革创新精神,力求开拓政策咨询工作新局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先抓准当前存在的不利于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的主要问

题,进一步明确自身的职能定位和根本任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认识到,他们不是一般的理论研究单位,必须注意研究成果的预见性和可行性,注意更加贴近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需要。要牢牢把握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服务的方向,坚持把研究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作为主线。他们认为,只有站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立场上,站在国家和全体人民利益的立场上,超脱部门利益的约束,才可能做到研究工作的全局性和综合性,增强研究工作的战略性和长期性,才能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加强研究影响和妨碍科学发展的经济社会领域中的重大问题,也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他们下决心缩短战线,突出重点,把完成中央交办的任务和直接为中央决策服务的课题放到首位,集中力量和资源,重点抓好关于国家经济增长中长期发展趋势、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大理论和政策、关于粮食安全、关于外经外贸和对外开放、关于房地产市场、关于若干重大金融问题等课题的研究工作。中心领导亲自抓重大课题研究,努力解决研究成果浅、轻、散问题,在提高研究工作质量和水平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还着力于加强制度建设,注重形成有利于提高中心研究工作水平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以保证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突出为中央决策服务的职能定位,建立健全中央交办研究任务的全力保障和优先安排机制;形成重大课题由中心领导直接负责、科研人员跨部门研究的组织机制和学术合作促进机制;重视在青年人才培养和发展机制、研究成果评价和激励机制、干部评价和任用机制等方面的机制创新;加快构建充满活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力、富有效率、有利于出成果和出人才的体制机制,努力提高中心研究成果质量,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