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扩大内需措施要准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党中央、国务院近日作出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十条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注重于保障民生、调整结构、推动改革,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对于克服当前困难和保持长远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各地区各部
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找准措施,具体落实,保证政策的及时性、前瞻性和灵活性,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在当前国际国内的严峻形势下,扩大内需,促进增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一定要在“准”字上下足功夫。措施要准,就是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既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又能为可持续发展作好铺垫。据初步匡算,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灾后重建等方面的建设,从今年四季度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这些财政资金,具体分配给哪些地区,投入到哪些领域,落实到哪些工程项目,都需要科学的研究和审慎的决策。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关键环节要着力加强,重点领域要重点突破。政府投资运用得力、切中肯綮,就会产生巨大的政策效应,并带动社会投资,拉动社会消费,进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各地区各部门的具体政策措施和投资项目,唯有立足实际,重点突出群众期盼、对国民经济长远发展关系重大的领域和建设项目,才能符合科学发展规律,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让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增长的成果。

措施要准,就要正确分析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国内需求的潜力十分巨大。工业化、城镇化的加快发展,农村消费的日益扩大,民生问题的逐步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的日渐重视等等,这些都为国内需求的进一步拓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应该看到,由于我国生产力总体水平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由于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还未根本扭转,城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数量,农村发展滞后的局面尚未改变;由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改革还不到位,我国内部需求的潜力受到多重制约,尚未完全释放出来。只有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有利条件和不足之处,我们才能为具体的政策措施找准基点,紧扣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突破。

措施要准,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精神,针对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防止政策变形走样。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准”字要求,分清轻重缓急,认真选择好加大投资的关键领域和重点工程,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益;要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增加透明度,防止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防止趁机大建楼堂馆所;要接受民主监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使政策措施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当前,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强劲活力。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