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级党校要突出抓好学风建设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邹声文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中央党校2008年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今天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出席开学典礼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党校是培训党的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阵地,特别需要树立好的学风。各级党校要认真贯彻实事求是的校训,把加
强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

习近平指出,前不久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党校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明确了党校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任务、教育目标,对党校教学、科研、学员管理、队伍建设、机关党的工作、行政后勤等各项工作作出了新的规定,是党校最重要的法规性文件。各级党校要以条例为依据,在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等工作和财务管理、组织人事管理、信息管理、学员管理等各项管理中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制度,严格按照条例办学。

习近平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校办学的正确方向,坚持党校一切教学活动、科研活动、办学活动都要遵循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恪守党的政治纪律,为党校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能服务,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服务。习近平指出,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政治优势。各级党校要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自觉把研究和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辛勤工作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广大党员、干部所深刻理解,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广泛接受,在全党全社会更好发挥作用。

习近平强调,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各级党校要大力加强学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学员在学习培训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学习收获体现到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而奋斗的实践上,体现到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到自身的道德、品行、操守、价值观等高尚的精神追求上和党性修养上,体现到关键时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实际行动上,努力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和行动相统一。党校教师要把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贯穿于教学过程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善于回答学员思想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力戒照本宣科、无的放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出席了今天的开学典礼。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主持开学典礼。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党校负责人以及第44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和第51期地厅级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等450多人参加了开学典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