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学语文教学关注微型小说创作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尚振山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东方出版社主办的“读名篇学写作懂人生――全国百所中学大型主题巡回讲座暨全国中学生微型小说创作大赛”活动13日在南京金陵中学启动。

教育界普遍认为,微型小说对帮助中学生提高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近年来,很多微型小说名作被选入中学语文教材,或作为现代文阅读

材料入选中考、高考试题;不少中考、高考作文获高分的学生都读过甚至写过微型小说,而每年的中考、高考满分作文和优秀作文,不少就是微型小说佳作。因此,微型小说正日益成为中学语文教学的关注对象,甚至成为中考、高考的焦点话题。越来越多的中学教师把微型小说引进语文课堂,是因为尝到了甜头,有教师深有感触地说:微型小说是训练学生写作极好的方式方法,是迅速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极佳途径。

微型小说还具有独特的教育价值。它贴近现实,在迅捷地反映社会生活的同时,又能引发读者对一系列问题的深入思考。它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帮助中学生认识生活,了解社会,透视人性,培养人文精神。此外,微型小说短小精悍、故事性强,也非常适合学习生活紧张的中学生阅读。

鉴于微型小说对于广大青少年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巨大帮助,东方出版社携手众多中国微型小说名家和有关专家举办了此次活动。据东方出版社副社长陈有和介绍,东方出版社作为人民出版社的副牌,一直很关注青少年学生的成长,这次想通过《最具中学生人气的微型小说名作选》这套丛书和此次“读名篇学写作懂人生”主题巡回讲座暨全国中学生微型小说创作大赛活动,对青少年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起到借鉴指导作用,为古都南京的青少年学生提供更多针对性强、兼具学习价值与趣味性的好书。

东方出版社于今年出版了《最具中学生人气的微型小说名作选》丛书。作为一套专门为中学生量身定做的大型丛书,她精选近年来在微型小说界,尤其是在中学生读者群中产生广泛影响的名家名作,是奉献给中学生读者的精神大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