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藏铁路――通向世界的“金桥”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投入运营两年多来,青藏铁路安全持续稳定,运输畅通无阻,服务优质高效,环保全面达标。

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和安全运营,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世界一流水平的高原铁路

青藏铁路东起青海省省会

西宁市,南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其中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960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面临着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建设施工和运营管理难度之大、设备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之高,在世界铁路史上前所未有。

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全体参建人员和铁路职工发扬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攻克了多年冻土冬天冻胀夏天融沉的工程难题。运营以来的观测表明,冻土环境得到保护,没有发生大的冻胀融沉病害,冻土路基变形逐步趋于稳定,桥梁和隧道都处于稳定状态。在多年冻土工程技术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还建立了覆盖全线、较为完备的卫生保障体系,创造了高原大规模工程建设高原病零死亡、鼠疫零传播奇迹。投入运营后,健全职业健康监护制度,使沿线职工发病后能够得到及时医疗救治;对进出藏旅客也实行医疗卫生保障,使旅客在列车上发生急病等情况下,能得到及时救治。

为保护好铁路沿线极为脆弱的生态环境,青藏铁路在中国铁路工程建设史上首次建立了环境监理制度,首次为野生动物修建了迁徙通道,首次在青藏高原进行了植被恢复与再造科学实验并在工程中实施;保证列车在高原运行污物零排放,并在格尔木、拉萨站配置卸污和垃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设备;格拉段各站区的生活、取暖均采用电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对铁路沿线生活垃圾实行日常集中存放,定期收集转运市政垃圾处理场,使高原生态环境得到保护。今年,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被评为“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这是中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的最高荣誉。

各族人民的经济线、团结线、幸福线

谈到青藏铁路开通带来的辐射效应,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介绍,2007年来到西藏的游客已突破400万,铁路让西藏的农牧民真正吃上了“旅游饭”,预计到2010年,西藏因旅游提供的直接收入可达58.11亿元。

青藏铁路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它的通车运营,结束了西藏不通火车的历史。通车两年多来,铁道部和青藏两省区致力于“最大限度挖掘青藏铁路巨大发展潜力,最大限度发挥青藏铁路强大辐射作用”,有力推动了两省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青藏铁路已真正成为青藏各族人民的经济线、团结线、幸福线。

青藏铁路极大地方便了青藏各族人民出行及各地旅客进藏,两年来共运送旅客600多万人,运送货物500多万吨,为经济社会发展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西藏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GDP)342.19亿元,增长了14%。青海省国内生产总值(GDP)760.96亿元,增长了12.5%,均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创造了10年来最大增幅。这与青藏铁路的通车运营有着密切的关系。

青藏铁路低廉的物资运输成本,为沿线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使各族人民得到了实惠。铁路运输执行运价每吨公里为0.12元,比公路运输每吨公里低0.27元,按此单位运价测算,西宁到拉萨间每吨货物可节约运输成本528.12元。运输成本的降低提高了出青藏商品的价格竞争力,促进了青藏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包括野生核桃油和调和油、拉萨啤酒、牦牛奶产品等一批批西藏特色农产品通过青藏铁路,纷纷抢滩内地市场。同时,大量质优价廉的商品进入西藏,粮食、蔬菜、瓜果、燃料等生活必需品和冰箱、彩电等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减少了居民消费支出,提高了生活水平。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告诉记者,青藏高原的铁路建设和发展还在继续推进。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将以青藏铁路为纽带,修建西宁至张掖、格尔木至敦煌、格尔木至库尔勒、格尔木至成都、拉萨至日喀则、拉萨至林芝等六条干线铁路以及一些支线铁路,青藏高原与各地的经济文化联系将更加紧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