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办成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大事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深的挑战和解决国内经济运行的突出矛盾,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当前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十项扩大内需的强有力政策。这些政策指向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要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民生工程上去,抓住时机加快办成几件人民群众热切
期盼的大事和实事。

这十项政策中涉及到改善民生的主要内容有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建设农村民生工程,加快医疗卫生、文化事业发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中央政府在这些民生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将弥补历史的欠账,使人民群众在经济出现困难的背景下生活水平不下降,而且要有新的改善。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明显,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这种趋势如果持续下去,不但会影响经济发展的全局,也必然会影响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正是着眼于促进经济稳定发展,中央采取了更加有力的扩大内需措施。在扩大内需过程中,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步伐,提高居民收入和保障水平,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和扩大消费,进一步稳定市场信心和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举数得。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改善民生的目标,也是国家这次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措施、增加投资的重点。这些都是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需要加快解决的大问题,都是老百姓议论比较多、需要尽快去办的实实在在大事。这充分体现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体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

安居乐业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从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到加快棚户区改造工程;从实施游牧民定居,到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程,目标都是要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住房。从2009年起用3年时间,采取住房租赁补贴和实物配租方式解决747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从2009年起用3年左右时间,改造中西部地区中央下放地方煤矿棚户区80万户;从2003年到2009年,搬迁维修采煤沉陷区民房120万户。近几年,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城乡居民的居住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善,但是收入比较低、生活比较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些安居工程,可以逐步缓解他们的住房困难。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矢志不移的目标。在这次出台的措施中,重点加强了教育基础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根据规划,2007年至201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100亿元实施一期工程,覆盖769个县、5937所农村初中,新建和改造学生宿舍、食堂和厕所等学生生活设施1100多万平方米。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从2005年至2010年中央安排预算内投资60亿元,支持1000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和1000所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加强中西部地区特殊学校建设,扩建和新建190所特殊学校,普及和巩固残疾儿童九年义务教育。这些投入措施,可以让孩子们不但上得起学,而且要上得好学。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是改善人民生活的前提条件,也是扩大消费的基础。这次,中央财政在增加重点民生工程投入的同时,对广大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改善给予了充分的考虑。尤其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水平,提价总额约500亿元。同时,要较大幅度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农民可以增加收入206亿元。这将会保障在农产品价格出现下降趋势的情况下,种粮有收益,农民收入有保障。

加快医疗卫生基础建设也是这次投入的重点。这次出台的有关举措从加快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基层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中医院建设三个方面入手,加大了投入力度。其中,2009年底要完成改扩建中西部地区乡镇卫生院,以及县医院、县妇幼保健机构等,总投资达217亿元。这些投入政策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市医疗保险等医疗政策相配合,可以逐步缓解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提高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中央财政将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进一步支持地方解决依法破产和中央政策性关闭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参加医保问题,调整优抚对象和建国前老党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提高抗日战争参加革命的离退休干部护理费标准,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由2007年中西部的1200个县扩展到中西部地区所有县。这些细致入微的措施,办的都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情。

扩大内需重要的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一系列加快民生工程建设的措施,本身就能创造需求,同时也能增加广大居民的购买能力、消费能力,拓展消费的途径,为经济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当前,我们要尽快把中央确定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对改善民生的公共投入力度,更好地保障和改善城乡低收入群众生活,把好政策落到实处,把投入的每一分钱用到刀刃上,就能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