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探月二期工程启动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探月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陈求发在今天举行的我国第一幅全月球影像图发布暨交接仪式上介绍,我国探月二期工程已于日前启动,二期工程的先导星“嫦娥二号”计划于2011年底前完成发射。二期工程主要是研制并发射“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

据介绍,二期工程将实现月球软着陆,技术跨越大,工程风险大。为确保二期工程成功,科研人员对一期工程的备份星进行技术改进,作为二期工程的先导星,命名为“嫦娥二号”,用于试验验证二期工程轨道、测控和软着陆等相关的五个方面的关键技术,降低二期工程的技术风险。同时,将CCD相机的分辨率由120米提高到10米,深化月球科学探测。

在科学技术方面,二期工程将实现四个第一:要研制并发射我国第一个地外天体着陆探测器和巡视探测器,第一次利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地月转移轨道航天器,第一次建立和使用深空测控网进行测控通信,第一次实现月球软着陆、月面巡视、月夜生存等一系列重大突破,开展月表地形地貌与地质构造、矿物组成和化学成分、月球内部结构、地月空间与月表环境探测和月基光学天文观测等活动,建成基本配套的月球探测工程系统。“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主要实现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