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第一幅全月球影像图公布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在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一周年之际,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今天举行发布暨交接仪式,公布了我国第一幅全月球影像图――这是依据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月球地形地貌数据制作的,是目前世

界上已公布的月球影像图中最完整的一张。

据介绍,嫦娥一号卫星飞行探测一年来,共获得1.37TB的有效科学数据,圆满完成了科学探测任务,达到了“一年寿命”的技术要求。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探月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陈求发介绍,首次月球探测工程五大系统共创造了一系列新纪录,开创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新阶段和航天和空间科学研究的新领域。它们是:嫦娥一号卫星创造了我国航天器的新高度,第一次到达40余万公里的月球轨道,之前我国航天器达到的最高高度为8万公里;火箭与发射场系统配合创造了我国卫星“零窗口”发射的新纪录,真正实现了“分秒不差”;测控系统创造了我国测定轨和变轨控制新精度,使我们可以取消2次中途修正;卫星第一次精确地完成近月制动,准确地被地外天体捕获,进入预定环月轨道;地面应用系统创造了我国月球科学研究的新视野,从200公里高度直接探究月球。

专家认为,由以上数据制作的月球图“图像数据完整,信息丰富,信噪比高,质量良好,在图像质量和影像制作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由于CCD立体相机状态稳定,得以完整地获取了月球两极的影像数据,补充制作了月球极区影像图,嫦娥一号卫星在寿命期内获得了完整的月球图像。目前,嫦娥一号卫星状态仍然很好,为充分利用嫦娥一号卫星在轨资源,将按照“轨道从高到低,风险从小到大”的原则安排开展一些在轨试验,为后续工程积累数据和经验。

(图为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