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国集团机制――平等、互利、共赢关系的体现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由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二十国集团定于11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峰会。由于此次峰会将探讨当前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评估在应对危机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商讨重建世界经济秩序等问题,引起世界各国高度关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均对二十国峰会机制寄予很高的期望。

二十国集团是由七国集团的财长于1999年9月在

华盛顿宣布成立,旨在推动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讨论,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除西方七国集团成员外,二十国集团还包括欧盟、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韩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等。二十国集团全部成员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85%,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中国是二十国集团创始成员国,2005年曾是二十国集团会议的轮值主席国并成功举行了第七届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但二十国集团自成立以来并没有完全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它的影响远低于在政治和经济上试图制定对所有国家都有效的标准和政策的八国集团。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开始改变着世界,也引发人们对主宰世界的国际组织的反思。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最近谈到,在这场危机面前,西方七国采取的措施根本“不起作用”,因此必须建立一个涵盖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内的更大的国际集团。按照佐利克的构想,国际社会应该考虑建立包括西方七国,以及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南非等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内的更大规模的国际组织,以解决各种国际危机。加拿大国际管理中心副主任库珀也认为,八国集团在解决超越自身功能的一些世界性问题上缺少合适的国家组合,在有效性等方面仍有很多问题。此外,八国集团峰会并未形成机制化,每次会议需要八国峰会的主席国根据自己的意愿发出临时性邀请,这使被邀请国有一种二等公民的感觉。德国前总理施密特曾对八国集团的资格提出质疑:“为什么是你们八家开会,中国在哪里,印度在哪里,最大的原油出口国又在哪里,发展中国家呢?”施密特指出,八国集团应该明白,“世界经济由西方操纵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事实上,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从其前身1975年的6个主要工业国家首脑会议开始算起,已经历了30多年。随着中印等新兴国家经济实力快速增长,八国集团的经济实力相对下降,其对世界的影响力也相应下降。

同时,金融危机让富国明白,世界不再是他们的私人俱乐部。在建立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时,新兴国家有机会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它们也不会轻易接受由富国改写的新规则。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在金融对策和经济政策上的协调显得至关重要。

作为一个涵盖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国际组织,二十国集团无疑可以在应对这场危机和解决其他国际问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此次怀着十分积极的外交心态和强烈的合作诚意与会,展现了中国在参与解决全球金融危机上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