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经济措施为发展中国家作出了榜样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在中国国务院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后,记者采访了即将到中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沙巴斯・谢里夫先生。

沙巴斯说,他咨询了不少巴经济学家,他们都非常赞赏中国政府出台的十项经济政策。中国政府出台这一政策,并不只是权宜之计,而是有重要的经济战略意义。中国政府正在使国内储蓄与投资

平衡,为了进一步加速中国的工业化发展,中国政府采取了扩大投资的政策,有助于加强中国民众对市场和企业的信心。1998年,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也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随后经济一直平稳发展。

沙巴斯说,值得巴学习的是,中国率先采取了以积极财政政策为主导的一揽子措施,而不是简单地采取货币政策,或简单的降息。中国政府不是像美国那样采取直接拯救金融企业的方法,而是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和文化事业的投入,这些都能帮助低收入者增收减支,同时也能促进社会稳定和民众对国家的信心。他说,对于像巴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稳定和发展同等重要,因此拉动内需成为弥补出口不畅的关键,中国以将近6000亿美元来刺激消费、拉动投资非常有针对性。这对于提高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沙巴斯说,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是农业大省,但不是农业强省。“我们正在努力学习和研究中国政府对农业的补贴措施,尤其是为防止农产品价格下跌增加补贴、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的具体方案。我们特别看重中国政府十大措施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条。在旁遮普省一亿人口中,百分之六十在农村,我们缺乏的也是基础设施,中国的经验对我们很有意义。中国经过30年改革开放,有了相当的成果积累,有实力应对危机,中国政府驾驭市场经济的经验越来越丰富。”

沙巴斯说,温家宝总理提出把财政投资的重点放在民生、农业、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生态环境等社会薄弱环节,以这样的投资方式拉动经济增长,“既优化了投资结构,也使得普通民众得到更多实惠。”

在谈到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时,沙巴斯说,“我们到中国,就是要虚心向中国政府学习如何治理经济,如何应对危机,此行一定会对巴基斯坦、尤其是旁遮普省的经济发展提供丰富的经验。”

(本报拉合尔11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