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大选众生相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大洋 我有话说
 

11月5日,美国老人在“大选之夜”聚会上观看选举结果。

支持奥巴马的美国选民在欢呼。

这件事总算发生了

现年101岁的美国退休黑人教师韦斯利・卡特11月4日凌晨5点15分就起床了,当他驱车赶到投票点时,那里等着投票的人已经排了数百米长。天开始下雨。他将拐杖上的折叠椅打开,坐下来耐心等待。他说,我是这里年岁最大的,我从没想过这辈子会看到一位黑人当选美国总统,马丁・路德・金的梦想成真了。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黑人作家、研究员谢尔比・斯蒂尔说,奥巴马当选总统,记录了美国过去40年来取得的进步,但考虑到奥巴马经验欠缺,他却将选票投给了麦凯恩。

弗吉尼亚联合大学62岁的系主任琳达・施利希廷说,奥巴马突破了一个重大障碍。身为白人的她投了奥巴马一票。她说,我们一直为盎格鲁-萨克逊男性总统所领导,奥巴马当选总统为美国继续发展开启了大门;看看美国的人口统计数字,我们的社会正在迅速变化。

前所未有的投票率创造了美国选举史上的奇迹。选民如此情绪激动的原因是,他们都是从种族隔离年代以及民权运动勃兴的年代走过来的,对那些日子依然记忆犹新。与妇女获得选举权等其他社会变革不同,黑人当选美国总统在许多选民头脑里一直认为是不可能的事,然而现在却变成了事实。里士满是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南部联邦的首都,一位名叫卡特的黑人回忆说,就在二十年前,他还不得不向饥饿的年幼儿子解释,为什么他们不能走进里士满市内的一家小吃店,这家餐馆只对白人开放。卡特说,“他不明白为什么我们就不能进去吃点什么。”卡特也为奥巴马的人身安全担心。他说,“社会上仍然存在着大量歧视,这些歧视现在都对准了一个人――奥巴马,我很担心他的生命安全。”

居住在科罗拉多州的白人选民马克斯把票投给了麦凯恩。他说,黑人当选美国总统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对他来说并没有太多意义,他更关注奥巴马的政策而不是他的种族。

科罗拉多州一位36岁的保安坎德斯・邦森虽然把票投给了麦凯恩,但他表示,尽管自己很不认同奥巴马的政策,不过想想美国选出一位非洲裔总统,也有种自豪感。他说,“我对他感到有点紧张,这件事总算发生了。”他手里摇着杯咖啡,想了一下,然后微笑着重复道:“这件事总算发生了。”

大选好比看大片

53的萨默斯突然发现,她以前从来不知道自己对选举有这么高的热情。她的这种热情从看晚间新闻节目开始,然后是不停地上网,最后发展成在她位于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的家附近为奥巴马助选,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她说:“说我上瘾了一点也不过分。”现在,大选结束了,萨默斯的“大选瘾”无处排遣,有种很深的空虚感,虽然她是一位“足球妈妈”、一位妻子、一位全职心脏病医生。萨默斯说:“为填补空虚,我买了一些政治学方面的书籍,还要抓紧补读我的医学杂志。”

大选结束让很多美国人感到失落,即使他们支持的候选人最后获胜也不能改变这一点。“2008年美国大选给一个整天沉溺于真人秀节目、悬疑小说和好莱坞大片的国家提供了戏剧性事件和悬念。”芝加哥咨询师瑞夫丝说,因为急于了解有关竞选的最新进展,她晚上要熬到很晚,只睡几个小时。对她来说,副总统人选是她关注的诸多悬念之一,阿拉斯加州州长佩林的出现就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她说,一周接着一周,这出戏变得越来越好看。

美国历史上很少有哪次总统大选催生了这么多引人注目的故事: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的起起落落;在共和党初选中后来居上的越战英雄麦凯恩的表现;出生混血家庭、由单亲母亲抚养长大、哈佛法学院毕业生、黑人参议员奥巴马的最终当选;喜欢猎鹿、骄傲地支持其未婚先孕女儿的佩林;前妻和女儿在车祸去世后独自抚养小儿子长大的当选副总统拜登。

不过,大选结束后的第一个早晨,美国人可能会有《黑道家族》、《美国偶像》、《绝望主妇》等热门影视节目全部都在一夜之间播出结束的感觉。

不正常的日子

密歇根州62岁的教师吉尔伯特习惯每天两次给她在芝加哥的同样热衷于选举的姐姐打电话。有关竞选的话题是两人的主要沟通内容。她说,我一直夜以继日地关注这件事。这对我来说真是不正常。“现在怎么办呢?”她将自己目前的状态比作在感情上坐了过山车一般,感觉到曲终人散的痛苦。

在许多美国人眼里,这次选举不仅是两位候选人之间的竞赛,也是各种传奇故事的较量,让大选日的投票具有一种类似奥斯卡金像奖的味道:看看谁的故事最好?麦凯恩和奥巴马全然不同的经历激发出人们与以往大选完全不同的表现,比如2000年的美国大选,当时的两位候选人均出自政治世家。

大选中的这类情节令两党间理念的不同变得更为复杂了。比如,瑞夫丝是奥巴马的支持者,但在共和党副总统提名人是位幼儿患有唐氏综合症的母亲后,她对大选的兴趣变得更为浓厚了。瑞夫丝说,在佩林之后,女性开始以非常不同的方式、更加开放地谈论堕胎,似乎她的候选人资格就是进入禁区的入场券。

对堪萨斯城的一位企业经理迈尔斯・迈克米林而言,从一大早的早间电视新闻节目开始,他就沉醉其中了,电台新闻广播又在他上班途中给了他一剂“兴奋剂”,让他可以了解每位候选人日程安排的细节和讲话安排。晚上,他则通过有线电视获得大量的信息来满足自己的兴趣。

当然,大选活动结束并不会让那些铁杆选举迷若有所失。在大选之后,还会有许多问题让人们分析:民意调查正确吗?失败者的认输讲话体面吗?获胜者将任命哪些人组阁?更有甚者,已经有人开始预测2012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的提名,民主党方面包括奥巴马和希拉里,共和党方面有五人,包括佩林和前众议员金里奇。

大选结束,对政治上瘾者也是有利的。近几周来,当一位医生诊断吉尔伯特患上了“电脑肘”时,她说,只有到大选后才能好。届时她就不用到互联网上到处查看竞选最新动态了。一些曾经牺牲了睡眠时间的大选狂现在又可以睡个好觉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