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留庄筹资修古迹 六百年文物获生机

2008-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建军 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11月25日电(通讯员周建军记者耿建扩)河北蔚县南留庄村民自发筹资231万元、维护村里古建筑的做法,这几天在当地传为佳话,也引起了文物部门的肯定和支持。多次进村指导维修工作的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说,这种非经营性的、自发筹资维护文物的行为,体现了村民对身边文物的关心,非常值得提

倡。

南留庄村建于明永乐年间,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河北省首批历史文化名村。这里有一处“门家九连环”宅院,18进的大院落,222间古房老屋,存有众多的木雕、石刻、书法艺术精品,非常罕见。村里其他文物古迹众多,真武庙、关帝庙、三圣娘娘庙等年代久远,造型独特,有着很高的文物研究价值。村委会副主任王玉前说:“这些古建筑非常珍贵,但大部分已经存在了数百年,破坏严重,不抢修随时可能坍塌。”

“绝不能让祖宗留下的‘宝贝’在我们的眼皮子底下破败下去!”南留庄村党支部、村委会多次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大会和村民大会,商议抢救村里的文物古迹,最后达成一致意见:自筹资金维护。村委会号召捐款,短短几天,就收到950人次24.67万元现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门永章带头捐款3万元。70岁的门存叶体弱,常年吃药,但也捐了钱。他说:“修老祖宗的东西,多少咱得尽份心。”除了捐款,村里还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并在文物部门的指导下,进行符合文物保护原则的维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