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文化创意产业逆势上扬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董齐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临近岁末,当不少企业受世界经济危机影响为如何裁员降薪发愁时,杭州时空影视文化传播公司的总经理毛招斌却在为扩大业务而招不到人才发愁,为了公司明后年的跨越式发展,他积蓄人才以图更大的发展。

世界经济危机逼近,浙江不少传统企业陷入了困境。可像毛招斌的公司这类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却

正在逆势上扬。杭州时空影视文化传播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三维原创动画公司,同样也是三维动画产量最大的动漫公司,年产量达到了5000多分钟,在央视少儿频道连续播放的《嘟嘟宝系列》动画已经深入中国儿童的心中,2008年公司收入3000多万元,海外销售收入达到600多万元,利润达到1000多万元。

而以制作动画电影见长的辉煌时代文化传播公司也传出了让人欣喜的消息:2008年公司动画电影产量全国第一,收入增加了20%,海外销售额增加了60%。

动漫产业持续走热已经成为浙江一个普遍的现象,而这只是浙江文化创意产业整体强劲发展的缩影。据最新统计,2007年浙江以软件、动漫、设计、广告、传媒等产业为主要形式的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收入超过2152亿元,实现增加值611.21亿元。浙江文化产业增加值已占全省GDP的3.2%,文化产品已出口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额达27.41亿美元。

今年6月,浙江省委召开工作会议,省委书记赵洪祝明确提出,着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是浙江大力发展服务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一个重要内容和方向。此次会议推进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浙江动漫产业的崛起依靠的是高校的优势。中国美术学院设有影视动画学院,浙江大学在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与网络及计算机动漫软件方面全国领先,浙江传媒学院在影视动画制作上独树一帜,这些高校成为众多文化创意企业的技术储备。

目前,杭州高新开发区、中国美院、浙江大学和浙江传媒学院已相继成为国家动漫产业和动漫教学研究基地,动画产业链雏形渐显;有50多家公司入驻的杭州高新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拥有从业人员3500余人,生产的动画片占全省总量的95%以上,在全国各大基地中居第3位,形成了较强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力。

与此同时,浙江省还通过会展和论坛的方式推进了创意产业的发展,为创意者、设计师和企业寻找了更多的合作机会。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中国国际动漫节已分别在浙江连续举办了3届和4届,两大会展已成为有较大影响的文化品牌。杭州已经举办了浙江国际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中国国际动漫产业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文化创意产业这一新产业,浙江民营企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参与文化产业发展的热情非常高涨,民营文化企业已成为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亮点。目前,全省民营文化企业超过4万家,投资总规模230亿元以上。

在发展民营文化创意产业过程中,浙江省各地结合文化资源的开发、保护和利用,形成了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区块。在创意产业方面,杭州市相继开辟出LOFT49、唐尚433、A8艺术公社等比较成熟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在影视产业区块方面,除横店实验区外,浙江省还有舟山桃花岛、浙北江南古镇、象山等各有特色的各类影视拍摄基地20多家。

为了推动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文化企业走向世界市场。浙江不断拓展对外文化交流渠道,组织西泠印社等浙江学术研究团体和越剧等艺术表演团体进入国际市场,在国外举办中国浙江文化周、浙江文物展、浙江书画展等有影响的文化节庆和会展活动,扩大浙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把浙江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更多地打入国际市场。

浙江充分利用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深厚的人文底蕴、敢于创新的人文精神和灵活的市场运营机制去激发全民的文化创意意识,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发展创意经济。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21世纪的新兴支柱产业来加以培育和扶持,从而推动浙江经济的新一轮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